深度:中国鹰击91令美舰不敢嚣张 200公里外打其天线

2016年09月14日 13: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的宙斯盾战舰,其实是依然其舰上的宙斯盾SPY-1雷达系统而得名,其功能强大,性能优异,为整个作系统的核心设备,对空对海目标的预警必须用它,作战更少不它。

  如今美军已装备了大量宙斯盾战舰,目前更建造最新型的伯克Flight Ⅲ型,并将其部置到中国周边,那么我们用什么“迎接”那?其实方法很简单:使用反辐射导弹。该类导弹通过跟踪雷达信号源,对雷达天线实施摧毁,为现代雷达的克星。

  如果提及反辐射导弹,大家往往会想到美国的“哈姆”反辐射导弹,却很少有人注意中国的反辐射导弹情况,中国早在数年前,即列装反辐射导弹,其中之一的国产型号为:鹰击91,以“鹰击”为编号让人们多认为它是反舰导弹,其实是我军没有给反辐射导弹编制独立编号,也没必要,反辐射导弹属于多用途,也具备反舰功能。

  鹰击91全长约5米,弹径360毫米,弹重800公斤以上,战斗部重量达到150公斤,射程超过200公里,也就是说它可以在200公里外发射,专打宙斯盾战舰的雷达天线。而且,非常难以拦截,它的速度太高,达到3.5马赫,属于非常难拦截的类型。

  上世纪90年代时,美国借俄罗斯经济困难时,采购了不少KH-31超音速反舰导弹,交由波音公司改装为靶弹使用,其试验结果令美国人大吃一惊,其3马赫的速度让美舰难以招架,更不要说,速度更快的鹰击91。也许雷达突然关机会让它失去目标,可是一样没用,鹰击91本身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只要换一个引导头即可变身为反舰导弹,反辐射型与反舰型混合使用,属于一个不错的组合。往往还要与其它型号的反舰导弹联合使用,仅仅摧毁其雷达系统,只是开始,真正目的,让整个战舰报废!

  有人以照片为证,说鹰击91为俄制KH-31P导弹的仿制型号,理由似乎很充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购入苏30战机时,也一并引入了多款俄式机载空对地武器,其中就包括了KH-31超音速反舰导弹,包括改进型为KH-31P,即反辐射型,上世纪90年代才服役俄制第四代反辐射导弹,按西方规分为第三代。

  可惜这一说法只是猜想,无直接证据,从外表看上去,两者确实采用了同样的设计方案,但是尺寸与细节上相差很大。KH-31P重约600公斤,配有90公斤战斗部,最大射程110公里。俄式的受俄式电子技术的限制,其配备了3种不同频率覆盖范围宽度的导引头。相比之下,鹰击91更大更重,制导系统也要比俄式的先进,只采用了一个频率覆盖范围更宽的导引头,两者之间的亲源关系难以成立,只能说它们属于同类:超音速反辐射导弹!

  鹰击91已经服役,主要加挂于海军的飞豹战机上,毕竟它太重了,其它战机难以加挂它,从任务上说,它主要针对敌方舰艇的雷达系统实施攻击,可以说是专门为宙斯盾打造。它的列装提高了我军压制敌方防空雷达的能力,不仅是舰载雷达,陆基雷达也一样可以打击,更主要的是,经过它的研制,让中国掌握了反辐射导弹技术,其它空对地或空对舰导弹,也可以很容易地改为反辐射型。(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