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欧已放弃这型迷你隐身战机 中国却有新进展

2016年09月13日 13: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载弹量堪比F117 专打敌方战略目标 中国隐身轰炸机的先驱者

  曾几何时大国之间就下一代隐身无人机战机展开了激烈的追逐,许多“迷你”隐身战机如同雨后春笋一般的展现在世人面前;美国的X-47B、法国的“神经元”、俄罗斯的“电鳐”、英国的“雷神”都是曾经引爆屏幕内外的新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攻击多数都具备飞翼式布局,隐身设计的进气道,内置弹舱。一时间人们都认为属于无人攻击机的时代来临了,就在此时中国同步试飞的了“利剑”无人机。当人们还在为中国无人攻击机获得零的突破而感到振奋的时候,可全球的无人攻击机又突然遭到了寒冬。X-47B变成MQ-25空中加油机,“神经元”成了达索的验证机,“雷神”一年也就试飞不超过5次,“电鳐”根本都没试飞过,好像非常火热的无人攻击机又被人嫌弃了,其实无非就是技术跨度过大,实现整建制装备难度过大。因此西方大国们基本转而做技术储备而不是作为主战装备研发,连美国都放弃了X-47B计划了。不过,久未露面的中国无人攻击机“利剑”项目有了新发展,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一直在坚持研发相应技术。

载弹量堪比F117 专打敌方战略目标 中国隐身轰炸机的先驱者

  在今年5月《中国航空报》发布的其集团公司研制的某无人机验证项目取得“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的报道中,明确说明这型无人机先进的机背进气道,类似于美军B-2采用的“S进气道”,于2013年5月进行了1个月的发动机匹配试车实验,并在2013年11月首飞,2014年实现“非常规气动布局和全新进气道带来的飞行控制技术验证取得重大进展”。这样来看,“利剑”无人机的飞行控制可能已经日趋可靠,这些时间点也说明这型无人机一直都在改进中。由于中国“利剑”无人机就是在2013年11月21日首飞,因此这篇报道应该就说的“利剑”无人攻击机项目。在这篇报道中称,这型无人机将会在2017年左右开始新的征程,有可能是指的是定型试飞,经过3年不显山不露水的暗中坚持研发,中国“利剑”无人机或许将会迎来新的契机。

载弹量堪比F117 专打敌方战略目标 中国隐身轰炸机的先驱者

  通过不算多的报道我们可以大致推测出“利剑”的无人攻击机的性能,作战半径可达1200公里,可以搭载在航母上前出到关岛附近,最大起飞重量近10吨,最大航程接近4000公里,有效弹舱载荷2吨,这一载弹跟著名的第一代实用化隐身攻击机F-117A处于同一水平线上,2吨的载弹量可以携带2到4枚不同级别制式精确制导炸弹,如果配合中国研制的小直径弹药,则可以携带10到15枚,如果能够研发合适的挂架搭载无人机使用小型弹药数量可以突破20枚,精确打击能力其实相当的强。这也让中国军队具备F-117A“夜莺”攻击机那样的隐身作战能力。

载弹量堪比F117 专打敌方战略目标 中国隐身轰炸机的先驱者

  由于“利剑”无人机设计之初考虑海军和空军共型使用的问题,可以从航母上起飞也可以从陆地起飞。如果从航母上起飞,无疑将会是针对关岛沿线美军重点盯防区域进行左立打击。“利剑”无人机真正能够威胁的是周边的防空导弹系统,尤其是重点的防空战略目标。例如当年F-117A轰炸巴格达一样,直接使用激光制导炸弹轰炸防空司令部,瘫痪整个防空指挥系统。而中国周边也存在诸多这样的战略节点,比如反导网络的核心X波段相控阵雷达,还有就是比较不好打击的隐蔽在山区的战略预备阵地或者地对地导弹发射车,这些都是“利剑”无人机的打击目标。

载弹量堪比F117 专打敌方战略目标 中国隐身轰炸机的先驱者

  而且由于中国下一代隐身轰炸机已经立项,外界揣测也是类似于B-2的飞翼式布局,因此“利剑”有可能是作为验证机使用了。“利剑”无人机的气动外形存在一定共通性,其飞翼布局可能会对中国未来大型隐身轰炸机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飞翼式的飞控系统撰写相对复杂,通过“利剑“无人机进行实践后应用到大型隐身轰炸机上是非常可行的办法,说“利剑”无人机是中国隐身轰炸机研发的先行者丝毫不为过。(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