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派航母威慑中俄军演 中国8架战机挂弹反击

2016年09月13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将于12至23日在西太平洋关岛与马里亚纳群岛海域,举行“2016勇敢之盾”大型演习。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10日披露的信息称,参加这次演习的美海军主力包括目前驻扎在日本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9艘主力战舰,以及“好人理查德”号等3艘两栖作战舰艇编队,此外还将有1.8万名美军与超过180架海军、空军与陆战队的军机加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由2006年起,每两年在关岛海域举行“勇敢之盾”系列演习,今年已是第6届。在这次演习中,美军将着重侦察、定位、追踪以及各部队船舰与机种在海陆空三度空间的综合演练,并融入网络作战元素。外界分析认为,美军此举颇有与中国较劲的意图,因为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也在同一时间在中国南部海域进行。同时,中国也不甘示弱,于12日组织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战机,飞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而训练地点十分接近美军演习海域。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演早在上半年就已放出风来,将由中国海军南 海舰队举办,而演习地点毫无疑问将是该舰队的辖区。据悉,这次中俄联合海军军演,俄海军派出的是五艘舰艇:两艘“无畏”级反潜驱逐舰“特里布兹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两栖舰“佩列斯韦特”号、海上拖船“阿拉套”号,以及油轮“佩琴加”号组成。从俄舰的组成来看,重点是反潜和两栖攻击,因此,中方所派的舰艇,也应该是类似的舰艇。据最新报道,中国海军派出的是导弹驱逐舰:052B型导弹驱逐舰168号广州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151号郑州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576号大庆舰、574号三亚舰和570号黄山舰,071型两栖登陆舰998号昆仑山舰,072Ⅲ型997号云雾山舰,904B型补给舰961号军山湖舰,还有两艘新型常规潜艇等10艘战舰参演,此外还派出空中预警机、警戒机、苏-30战机、歼-11战机和轰-6K飞机以及部分反潜直升机等共19架战机参演。

  

  而美国海军的“2016勇敢之盾”大型演习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要拉开帷幕,这个大型演习自2006年开展以来,基本固定在偶数年的9月进行,从时间上来看与这次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演有不少重叠,但并非故意而为。与著名的“环太”或者“红旗”等多国军演相比,“勇敢之盾”军演是美军独自进行的军演,参演官兵多来自美军太平洋舰队和太平洋空军,而且必有1-2艘航母参加,参演人数和舰机都是很大规模的,大概维持20余艘战舰、200余架战机和1.8万官兵。从本年度的军演规模来看,将包括“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和三个两栖攻击舰打击大队,看来将突出空中防卫、反潜作战、两栖攻击与跨军种战役演练等科目,很明显目的是维持美军在亚太的军事霸权,同时为其亚太军事盟友打气。

  

  从美军和中俄的演习海域来看,美军是在其亚太大本营——关岛周边进行的,演习将借助关岛的驻扎力量,包括部署在这里的攻击型核潜艇、战略轰炸机以及海军陆战队参加,因此不论是作战实力还是规模都是空前的。而中俄的军演只是轮到了南 海舰队举办,但因为避免过于刺激局势,精心选择的地点仅仅是该舰队的外海海域,因此敏感性大大降低,这可能也与中国近期与东盟的两次峰会均十分如愿,没有所谓的异常声音有关。可是,对于美军的军演,中国当然不能漠视,与往年一样,不但会派舰艇就近监视,这次还特意派出空军战机编队前往西太平洋进行综合训练,目的很可能有二:一是向美军展示实力,表明中国关注“勇敢之盾”军演;二是在中俄军演与美军军演之间划隔离线,防止美军越界干扰中俄军演。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中国空军的行动,只报道了参加训练的机种,包括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战机,但没有报道数量。从图片分析,这次参加的机种包括轰-6K战略轰炸机——用来执行远程对海打击的机型,苏-30战斗轰炸机——用来执行护航和对海攻击的机型,歼-11B型战斗机——用来执行护航任务的机型,空警-200预警机——用来进行预警、侦察和电子战的机型,伊尔-78空中加油机——用来为整个机群进行空中加油延长巡逻半径的机型,由此可见这次训练的保障十分周全。从参训机型数量分析,应该有2架轰-6K战略轰炸机,4架苏-30MKK或歼-11B战机,一架空警-200预警机,一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整个参演集群可能为8架战机组成。而从巡逻保障来看,轰-6K战略轰炸机和空警-200预警机的作战半径都可覆盖关岛附近海域,因此不需要空中加油,而伊尔-78所要保障的将主要是苏-30战机和歼-11B战机,所以只需要一架就可完成。

  

  从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演到美军“2016勇敢之盾”大型演习,展示的是世界超级力量在亚太的新对抗,也意味着西太平洋的不平静。中俄想借“海上联合-2016”军演震慑域外势力对中国南部海域的强力干预,而美军也要借“2016勇敢之盾”大型演习表明自己不会离开这一海域,所以在这个9月,该地区的火药味十分浓厚。而在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演开锣之际,中国空军主战力量经由巴士海峡前往西太平洋进行训练,不但将为中俄军演护航,也由此向美军发出了严厉的警告。(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