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运20采用一先进设计 4项关键性能超伊尔76

2016年09月12日 13: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大型运输机的研发艰辛令人不敢想象,已超俄罗斯主力运输机

  回顾运-20研制以来的点点滴滴,面对研制时间只有欧美研制同类飞机的一半,设计人员的数量只有对方三分之一,且设计经验、技术储备和综合能力都与对方相差甚远,而飞机的性能、指标却丝毫不允许落后的严峻形势,中国军工打破常规,在创新上做文章成功的攻克一个个关键技术!据介绍,作为一款兼顾战略和战术空运任务的运输机,运-20必须具备相当高的适应能力以应对各种不同的起降环境,例如参加未来对地震灾区的人道主义援助等。

  而超临界翼形的采用,令运-20在这一领域进入了世界最前列的水平,世界上使用这一先进设计的军用运输机寥寥可数。甚至连向中国输出了大量航空技术的俄罗斯,其主力运输机伊尔-76也并未具备这一技术。

解放军大型运输机的研发艰辛令人不敢想象,已超俄罗斯主力运输机

  超临界翼型主要的优点,在于提高了飞机的升阻性能。它是一种双凸翼型,即机翼上下表面都凸起。中国最早尝试使用这一翼形的飞机是运-10。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军用运输机,例如美军C-17、俄罗斯安-124、俄罗斯乌克兰联合研制的安70,都使用了这一设计,但安70尚未研制成功。

  在飞行控制系统方面,运-20采用了电传操作系统和主动控制技术,根据唐长红总师的先进事迹曾经提到,他主持设计了我国吨位最大的“采用电传操作系统和主动控制技术”的飞机,相信指的就是运-20,相比较之下,伊尔-76仍旧采用的是机械操纵系统,与后者相比,电传操纵系统的体积和重量更小,性能更好,尤其是通过采用机载载荷、放宽静稳度、阵风抑制等新技术,可以改善飞机的气动特性、减轻飞机的结构、提高飞机低空低速空投时候的稳定性能,从而提高飞机的飞行性能、安全性能和经济性能。

解放军大型运输机的研发艰辛令人不敢想象,已超俄罗斯主力运输机

  航空电子系统先进,运-20采有了比较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它的采用数据总线为骨干,任务计算机为核心,将飞机的通信、飞行控制、导航、气象等系统有机的联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统一的网络,可以进行数据的综合处理和显示,另外座舱显示器也采用了多部多功能液晶显示器,飞行员可以方便直观的从显示器获取相关信息。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运-20在气动、飞行控制、货舱设计、航空电子系统等方面几乎都要比伊尔-76要优越,并且有些是伊尔-76无法取得的;大型军用运输机是中国战略空军的基石,运-20的装备将使中国空军开始具备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