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朝鲜第5次核试验后 距威胁美本土只差最后一步

2016年09月12日 12:4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朝鲜又核试验了。

  9月9日,朝鲜国庆节当天,朝中社宣布朝鲜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核试验,旨在“研判新研发的核弹头威力”。

  看来,“三将军”金正恩又在拥有实战化核武器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那么接下来呢?下一步朝鲜想做什么,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呢?

  朝鲜对核武器的执着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兴建反应堆,对核技术进行学习和研究,在经历了各种波折与反复之后,直到新世纪初,朝鲜在巴基斯坦的帮助下开始研发真正意义上的核武器,并于2006年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到刚刚进行的这次试验为止,一共是5次。朝鲜的想法是明确的:利用核武器作为筹码,与威胁朝鲜安全的美国直接谈判。

  既然要做筹码和全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谈判,那么朝鲜就一定要持续推进有威慑力的实战核武器研发——包括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和能够搭载在弹道导弹上的小型化核弹头。

  很好,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了——

  朝鲜能不能做到呢?

  对数千公里外的美国进行核威慑,朝鲜需要有足够射程、突防能力较强的武器平台投送核弹头,传统的方法是通过战略轰炸机发射核巡航导弹,通过潜艇水下发射弹道导弹,以及通过陆基导弹井/车发射弹道导弹。对于最先进战斗机是“机场围墙保卫者”米格29,大航程飞机都是运输机和客机的朝鲜而言,想通过空中力量形成对美国的威胁无异于痴人说梦,而朝鲜也并没有发展空基核力量的迹象。

  而就在两周前,朝鲜宣布成功发射了一枚“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似乎预示着朝鲜在海基平台上取得了重大跨越,但值得注意的是,朝鲜的水下发射试验技术,很可能来源于苏联解体时从俄罗斯得到的R-27潜射导弹平台,本身相对落后,从朝鲜公布的试验照片估算,“北极星”导弹的射程应当十分有限,不会超过1500千米,在朝鲜近海发射根本无法对美国构成威胁。要想利用“北极星”进行核威慑,那就必须有能够突破美国反潜屏障,续航能力出色的大型常规潜艇,甚至核潜艇,而这对于朝鲜来说,难度不亚于发展空基核力量,因此短期之内,朝鲜的海基武器平台也很难对美国形成直接的威胁。

朝鲜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

  在三位一体的核打击手段中,朝鲜走得最远的、距离“威慑美国”目标最切近的,当属陆基弹道导弹的研发。两个月前的6月23日,朝鲜宣布成功试射了一枚火星10号中程弹道导弹,那次发射采用高弹道模式,射程400千米,弹道高点1400千米以上。根据弹道公式估算,采取常规弹道的火星10号射程能够达到2500千米,这也与该导弹可能的技术来源——苏联R-27潜射导弹的射程相仿。

  在生存力方面,火星10号采用了一体化发射车作为运输工具,可以在不同发射阵地之间快速转移,生存力比朝鲜之前的塔架发射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而如果不考虑生存力,更早之前,朝鲜已成功利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了卫星,这型火箭已经被朝鲜军方赋予了火星13号的编号,如果将其应用到运载核弹头上,其射程很可能达到6000千米甚至更远,距离从朝鲜本土威胁美国领土的目标只差一步之遥。

可以转移阵地发射的“火星10号”导弹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核导弹,是大国的特权。而朝鲜领导人很可能也是这样想的,造出核导弹,成为大国,才能和美国平等谈判。一切看起来都是美好的,似乎朝鲜已经很快就能获得可靠的陆基核力量,成为“主体大国”,对美国形成直接威胁了。

  朝鲜离一个拥有实战核武器的大国,究竟还有多远?

  那我们就看看,“大国”是如何把导弹核武器这条路走下去的:首先说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是公认可以“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为了达到核武器小型化武器化的目的,五国都选择进行长达数十年的核试验计划,其中美国进行了将近1100次,中国和英国试验次数较少,但也分别进行了40余次。如果仅以原子弹武器化为目标,不进行氢弹之类的热核武器研究,所需的试验次数会相对较少,但也要做好进行10次以上试验的准备。朝鲜每进行一次核试验,国际社会的压力都会进一步变大,对朝鲜的封锁和制裁也会进一步加深,朝鲜能够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吗?

  在试验场地的选择上,由于核爆产生的污染和次生危害非常严重,大国纷纷选择在人迹罕至之处建立核试验基地,美国在内华达州的沙漠,中国在罗布泊戈壁,国土面积最大的前苏联在其领土上更是有5个基地进行过试验。而国土面积狭小的英法两国则机智地选择了他们的殖民地进行试验,英国在澳大利亚进行过12次核爆,而法国人的蘑菇云在阿尔及利亚的沙漠中、南太平洋的法属环礁中腾起过200余次。这些,对于锦绣河山三千里的朝鲜,能够做得到吗?

南太平洋法国热核武器试验

  只有核弹头和导弹还不够,每个大国都一定会对自己的核导弹进行发射试验,以测试导弹和核弹头的设计是否成功,是否能够形成可靠的核打击力量。而这,同样是个国土面积的问题,而且比核试验场所的选择还困难。朝鲜国土面积和这些包括海外殖民地的大国相比,实在是小得可怜,就算之前进行的射程仅400千米的高弹道试验,也无法在领土内选择一条避开人口密集区的安全弹道,不得不向日本海发射。

  可想而知,如果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是绝无可能进行发射试验的,因为从本国领土内,向领土外发射携带核弹头的导弹,这几乎就是战争行为,而且是“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战争行为,不可能不引发全世界的强烈反应,朝鲜受到多国联合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大增。

  进行核导弹发射试验,朝鲜可能面临最坏的结局,而不进行试验,武器的可靠性无法得到验证,这与朝鲜“和美国直接谈判,平起平坐地谈判”的最终诉求相去甚远。这样进退维谷的境遇,朝鲜做好万全准备了吗?

  是的,核导弹,是大国的特权,是朝鲜数十年来梦寐以求的大国特权,但他们也许搞错了因果关系——大国的特权是先成为大国后有资格拥有核导弹,而不是有了核导弹摇身一变就成了大国。

  至于和朝鲜体量相近的国家谋求核导弹的前例,看看以色列和南非就知道了——一个是进行种族屠杀被全世界谴责,一个是进行种族隔离被全世界唾弃。种族隔离制度取消之前,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对南非实行封锁,南非航空的航班甚至被拒绝进入领空。在这种孤立的境遇下,以色列和南非,一个出人力,一个出资源,支支吾吾,扣扣索索,不过弄出了数量极为有限、且技术粗糙的原子弹,导弹技术更是屡战屡败,直到这两个国家内政正常化,也没有真正完成核导弹的全部研发。

  我从不怀疑朝鲜科技工作者的坚忍不拔,在韩国打捞并交与联合国安理会调查的朝鲜火箭残骸上,人们看到了前苏联的技术,美国的电子垃圾,中国的民用原件,很难想象朝鲜的科技工作者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发射了朝鲜半岛第一颗人造卫星,比全盘引进国外技术还屡遭败绩的南边邻居真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

  但是核导弹,这大国的特权,只靠坚忍不拔的意志力,还远远不够。现在朝鲜如同站在悬崖边上,如果不能摆正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脚踏实地,这个国家的未来着实令人担忧。(作者:任念东)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