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最先进火箭当场爆炸 为何中国却屡次成功

2016年09月12日 12: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何美国的高科技火箭当场爆炸,而中国却屡次成功?态度决定一切

  众所周知,第一代弹道导弹使用液态氢为燃料,液态氧为氧化剂。二者的沸点相差五十多度,若隔热不佳将导致迅速汽化爆炸,而那是的材料不能支持这种程度的绝热,发射前导弹上的水蒸气甚至会在弹体表面结冰,所以只能临时加注。1965年前后,苏联就发展出了使用可储式容器的液体燃料,能储存一年,后来当固体燃料技术成熟之后,全面使用固体燃料,代表作是今日恐怖的白杨-M导弹。

为何美国的高科技火箭当场爆炸,而中国却屡次成功?态度决定一切

  美国由于技术上的领先,弹道导弹很早就实现了全固体燃料,但是在运载火箭领域,全世界至今还在使用液体燃料推进剂,因为氢的热值高 氢燃烧时放出的热量是同质量的汽油放出热量的3倍,而且液体燃料不用考虑在火箭内长期储存等问题,造价也比固体燃料低,从商业运作的角度,液氢和液氧作为推进剂还是比较划算的,但是我们前面说了,隔热不好都可能造成这俩伙计产生剧烈的大爆炸,所以火箭发射时,加注燃料这个环节是十分危险的。

 
为何美国的高科技火箭当场爆炸,而中国却屡次成功?态度决定一切

  9月1日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 9”火箭在进行静态点火测试时爆炸,一同焚毁的还有火箭搭载的价值2亿美元的以色列Amos-6通信卫星。事件发生后,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认为爆炸原因可能是加注过程中由于静电等因素产生火花,另一种可能是火箭二子级或卫星发动机发生误点火或是推进剂加注量过大这样的低级错误造成。

为何美国的高科技火箭当场爆炸,而中国却屡次成功?态度决定一切

  现代火箭控制系统之复杂超乎常人想象,弄错一个步骤都有可能造成严重事故,这在世界各航天国家都遇到过此类事故,中国航天目前共成功发射火箭188次,一方面是中国科研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另外还有中国长征运载火箭高可靠性作为支撑。SPACE X公司发射的垂直降落运载火箭具有很高的创新意义,但是目前成功率不高,还需要继续改进。(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