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又祭出一损招对抗中国 拉拢印度不惜代价

2016年09月12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耍阴谋又祭出鬼魅伎俩 拉印度对抗中国不惜代价

  日本正在极力向印度推销价值16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日方将尽可能降价,借以强化两国在防卫安全领域的合作,并鼓励印度与中国竞争。据《印度时报》9月11日报道,日本正在就出售US-2搜救飞机和新德里进行谈判,不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是因为日本把印度视为一个友好国家。此前有消息称12架两栖飞机的谈判因价格谈不拢和技术转移问题可能流产。报道援引日本防卫厅高层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方着手尽可能降低16亿美元飞机买卖的价格,让谈判得以恢复。协议若达成,将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并给中国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即印度和日本正在加强防卫和安全合作。

日本耍阴谋又祭出鬼魅伎俩 拉印度对抗中国不惜代价

  自从2014年4月通过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之后,关于日本出口武器的大门就打开了,从那开始,日本就一直在积极谋求对其他国家的武器出口。但日本深知本国的恶名,如果出口武器,必然会让很多曾饱受其欺凌的国家的愤怒。因此,即使是已经放开了出售武器的手脚,但实际上日本也是小心翼翼的,主要想先从边缘产品或者轻武器上获得突破。所以从放开武器出口的那一刻开始,日本就一直在和一些国家接触,比如向菲律宾、越南等国以援助为名,提供巡逻艇等边缘产品,以便让日本武器走出国门为周边国家所接受。当然,日本也在积极谋求大型武器平台的出口,比如参与对澳大利亚出口12艘潜艇的招标,以及游说印度采购12架US-2水上反潜巡逻机等。

日本耍阴谋又祭出鬼魅伎俩 拉印度对抗中国不惜代价

  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先进的工业化国家,日本所拥有的先进武器技术,在世界上可能并不次于美欧任何产品。屈指算来,目前日本能够生产或者获得美国技术转移的先进武器平台,很多都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比如10式坦克据称已超过美国的M1A2和德国的豹ⅡA6、22DDH“出云”级直升机母舰超过很多国家所拥有的航母、“苍龙”级潜艇号称世界最先进的AIP常规潜艇、“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要比美国原型“阿利·伯克”级还先进、AAM-4B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主动相控阵雷达的先进空空导弹、US-2是世界上最新服役的水上反潜搜救飞机、日本的军用微电子技术可谓执世界之牛耳……所以,如果日本要放开对外武器出售,看起来还是有很多值得一顾的产品。

日本耍阴谋又祭出鬼魅伎俩 拉印度对抗中国不惜代价

  本来,日本最有把握的第一档大型对外军售,应该是向澳大利亚出口12艘“苍龙”级AIP常规潜艇。但就在日本自以为鸭子已煮熟的时候,澳大利亚果断选中了法国的“短鳍梭鱼”级,让日本没想到的是煮熟的鸭子飞了,从而让日本本来雄心勃勃的武器出口计划功亏一篑。这项价值高达500亿澳元的武器大单的丢失,几乎让日本丧失了继续出口的勇气,也深感国际军售并非像此前想象的那样简单。因此,痛定思痛,日本还是感到必须从边缘产品或者军民两用产品入手,这样被关注的程度就低一些,成功的几率也就大一些。而早在三年前,印度就在尝试采购一种新型水上巡逻机,在对比了多个国家的机型性能之后,就把目光停留在了日本的US-2水上反潜搜救飞机身上。

日本耍阴谋又祭出鬼魅伎俩 拉印度对抗中国不惜代价

  US-2水上反潜搜救飞机是日本自研成功的不多的航空军品之一,该机可在最大浪高为3米的海况下正常起降,最大航程为4600公里,因为装有“海上霸王”雷达而具有反潜能力。在和日本洽谈前,印度海军分别考察了加拿大的CL-415和俄罗斯的别-200水上飞机,经过对比,确认US-2在水上起飞和降落距离方面均占据较大优势,而且在载重和升限以及航电方面更先进,所以被印度海军选中。但从2013年印日两国开始接触,直到最近才有了接近达成协议的消息,双方协商的价格为9900万美元一架,采购总数为12架。照此计算,印度将总共付出10.8亿美元,但是再加上备件、人员培训、技术转让等开支,最终日本开出的价码为16.5亿美元。

日本耍阴谋又祭出鬼魅伎俩 拉印度对抗中国不惜代价

  谁都知道,日本武器的价格是出名的世界之最,很多武器的采购价都是国际通行价格的数倍。这是因为早前日本生产的武器均为自用,因此生产数量十分有限,导致成本在总费用的均摊中占比较大,比如90式坦克甚至比美国出口的M1A1要贵2.7倍。现在的US-2水上反潜搜救飞机也是一样,日本的报价近一亿美元,几乎要赶上第四代隐身战机的价格,这不免使印度感到接受不了,因此为价格而开展的谈判中两国都是互不让步。但现在,随着日本战略需求的急剧改变,急需要利用印度的地缘政治作用来牵制中国,所以日本开始考虑作出新的让步。

日本耍阴谋又祭出鬼魅伎俩 拉印度对抗中国不惜代价

  由此来看,日本为了对抗中国,正在不惜一切代价,其气势十分嚣张。从非洲大把撒钱,到东南亚卖力无偿援助,再到对中亚和中东诱以商业重利,由此似乎看出日本铁心要和中国竞争亚太老大地位的坚强决心。(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