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这种炸弹比核弹好用 爆炸瞬间让生物窒息

2016年09月11日 18: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枚500公斤的云爆弹可一次性,彻底杀伤一栋中等楼房建筑物内的人员目标,堪称城市战清场利器,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授权俄空军在空袭行动中使用了45枚500公斤云爆弹,清场效果极佳。

  

  燃料空气炸弹(Fuel Air Explosive,简称FAE)亦称之为真空弹、云雾弹、云爆弹或油气弹,是利用高挥发性燃料浮质与空气混合,在目标区引燃产生爆炸,同时大量消耗空气中之氧气,造成爆炸区短暂缺氧状态,并形成强大负压达到杀伤,破坏目标的目的,美国曾起草的一份对伊朗的行动计划中就包括了使用重达21000磅,约合9.5吨重的GBU-43B型巨型云爆弹对伊朗实施轰炸,其所创造的巨型冲击波能破坏像九个街区一样大的区域。由于它的巨大体积和重量,必须从像C-130或C-17之类的运输机上投放。既然云爆弹这么好的效果,中国当然也要自己研制,而且花样种类比其他国家要多的多。

  前面我们说了,云爆弹在爆炸瞬间会形成强大负压施加在地面,那么,工兵刚好可以利用这个效果引爆地雷,中国外贸版的WS-1D近程云爆火箭弹就是基于这个目的诞生,不但有轮式卡车底盘,还有59式坦克的履带式底盘。可惜出现的有点晚,没有赶上当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

  国产252毫米多管工程兵火箭。最早于2005年露面,由工程兵研究所研制,采用多管发射器,定向管为4x7排列,一次可装填28枚大口径扫雷火箭,由81式火箭扫雷弹改进而来,用于远距离扫除大面积雷场和障碍物,一次齐射可为装甲部队开辟一条400米宽,700米长的通道,可谓机动作战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我军PF97式93毫米单兵云爆火箭是一种仿制的云爆武器,1996年开始在俄罗斯什米尔-2单兵云爆弹技术进行国产化研制,2000年定型。所采用的材料及工艺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有些技术指标超过了什米尔-2。国产93毫米单兵云爆火箭是属于不占编制的一次性使用的单兵武器。主要用于近距离攻击作战,这就意味着步兵连队可根据需要,在进入战斗前领取,该云爆火箭对密闭建筑物破坏效果尤其的好,我军战士如果遇到依靠房屋顽抗的对手,直接一枚云爆火箭射过去送对方去往西天极乐世界便可。

  

  我国某厂内大批下线等待装箱的云爆火箭。(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