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造不出航母时 为何这些专家不去美国来中国

2016年09月10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俄罗斯造不出航母时:为何这些国宝级专家宁愿来中国而不去美国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辞职。当日18时32分在克里姆林宫飘扬了69年的苏联镰刀和锤子国旗缓缓下降,19时45分,一面俄罗斯的红蓝白三色旗升上克里姆林宫的洋葱头塔尖。苏联议会代表们互相告别,各奔东西回到各自的加盟共和国,当俄罗斯连航母船体都无法完工的艰难时刻,一场自二战后堪比美苏争夺纳粹德国家底还要激烈的中国和西方国家,尤其是中美之间挖苏联墙角的大战悄然开始。

当俄罗斯造不出航母时:为何这些国宝级专家宁愿来中国而不去美国

  苏联在接近70年的奋斗过程中积累和培养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数量众多,水平高超的技术人才,这些高技术人才是尤其是核物理和航空领域的人才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都红了眼势在必得的宝贵财富。各路势力纷纷深入苏联内陆,进入工矿机关单位亲自登门许以优厚待遇请各种专家到本国服务。其中尤其以美国,法国和德国最为活跃,中国也不甘示弱,打感情牌并给予优厚待遇。尤其是那些当年曾到中国参与过援建项目的苏联专家看到中方人员格外亲切,对西方人员则礼貌婉拒。毕竟中俄长期同属于一个阵营,美国和西方在他们眼中依然是帝国主义对手的形象,但是在那个极端困难的时期,金钱和物质的诱惑还是十分巨大的,为了家人的生活,还是有很多专家选择去了西方,据俄罗斯后来的大概统计,这批流失的专家数量应该不低于十几万人,尤其是走了一批堪称国宝级的高级专家,至今让俄罗斯在该领域仍然裹足不前。其中,中国争取到的专家数量在两万人左右。

当俄罗斯造不出航母时:为何这些国宝级专家宁愿来中国而不去美国

  这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就是金琴科•瓦列里教授。金琴科•瓦列里教授曾主持和参与了参与安-72,安-74,安71,安-124, 安-225, 安-70, 安-140等飞机的设计和测试,具有丰富的飞机寿命评估、飞机结构设计和风洞试验测试的经验。在机翼增升装置设计和动力增升以及飞机气动弹性计算和实验领域有突出成果。他的到来毫不夸张的说,一下子就缩短了中国在该领域十年以上的差距。运-20的气动外形方案也是瓦列里教授参与审定的。

  金琴科•瓦列里教授传闻是美国最先下手的目标之一, 但是瓦列里教授不想为帝国主义服务最后选择了中国,他和中国所有立志科技报国的科学家一样,都是有坚定信仰的人。目前瓦列里教授享受中国特殊津贴并在中国长期居住。(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