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远程轰炸机已攻克一关键技术或于2年内试飞

2016年09月10日 08: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远程战略轰炸机与美军一机很像,原型机预计于2018年试飞

  该机基本上确认为亚音速飞翼隐身布局,装四台涡扇发动机(WS18或者WS10非加力型,二者不能互换),采用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机身弹舱内既可安装固定挂架携挂普通航弹,也可安装旋转挂架携挂KD-20巡航导弹。机头两侧机翼前缘下方应装有相控阵雷达保形天线类似于美国的AN/APQ-181 。不过尚不清楚轰-20是否象B-2一样拥有两个并排的小弹舱还是只有一个中央大弹舱,也不清楚轰-20是否具有空中加油能力。

  有媒体早已报道中国已攻克了“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我们知道机背进气道的优点就是隐身性能好,进气道包括唇口、发动机压气机的RCS占到了飞机正前方RCS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隐身飞机一个重要的设计就是采用隐身进气道及唇口,机背进气口位于在机身上方被机体遮挡,地面雷达无法探测到进气道,同时被对于前方的雷达来说,又被座舱遮挡,如果配合采用S形进气道,那么对方雷达电波就很难直接照射到压气机上面,进气道采用隐身设计之后,其进气口也要进行隐身设计,以避免雷达电波的散射,所以我们看到这型进气道采用了背负式、大S弯进气道、锯齿形进气口,采用了几乎所有采用的隐身设计,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架飞机肯定是一架对于隐身设计要求较高的作战飞机。

中国远程战略轰炸机与美军一机很像,原型机预计于2018年试飞机背进气道的隐身能力较强

  机背进气道的优点虽然多多,但是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大迎角机动性能差,所以战斗机很少采用这样的进气道,不过它对于机动性能要求不高的轰炸机、攻击来说这个缺点显然还是可以接受的,因此看到隐身轰炸机、攻击机、无人侦察机采用的都是机背式进气道,所以相关单位攻克了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几乎就可以肯定是为隐身轰炸机所进行的技术攻克。

  机背进气道同时还可以引发这样的推测,那就是中国未来的隐身轰炸机采用的应该是飞翼式布局,飞翼布局的优点就是表面光滑,机身和机翼融合为一体,加上没有垂尾、平尾这些部件,所以RCS小,如果配合机背进气道,那么就可以进一步降低飞机的RCS。

中国远程战略轰炸机与美军一机很像,原型机预计于2018年试飞

  另外飞翼式布局的优点还包括阻力小、升阻比大、结构重量轻,航程远、留空时间长,当然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大迎角性能不好,就和机背进气道一样,这个缺点对于轰炸机、攻击机、侦察机及无人作战飞机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所以我们看到各国隐身轰炸机、攻击机、侦察机几乎采用的都是飞翼布局加机背进气道的布局,从而印证这个气动布局的优点已经被各国广泛接受。

  中国相关单位一直在对国外隐身飞机的技术进行跟踪研究,其中就包括隐身技术,在气动、结构、材料、飞控等方面进行大量的研究和验证,综上所述,中国空军新型隐身轰炸机肯定会是一架飞翼布局类似于B-2的隐身轰炸机,而最佳的服役时间就是在2020年前后。特别是在国产涡扇发动机捷报频传的情况下,这足以为轰-20的研发提供了动力保障。 轰-20原型机预计最快可于2018年试飞,如此一来,大约在下一个十年开始的时候,中国就将开始装备与美俄匹敌的空基战略核威慑力量了。(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