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曾斥巨资引进美军新雷达 但有两明显缺陷

2016年09月10日 12: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80年代时,中国引进了几部炮兵侦察雷达,即一种特殊的雷达,它利用雷达技术,先追踪空中炮弹弹道,再反向推出其发射阵地的位置,为己方的火力反击提供精确情报。我军将其投入实战中,结果非常令人满足。无论对手将火炮如何配置,并利用地形、植被加以掩护,可是只要一开火,即会被我方炮兵侦察雷达定位,从而引导我军炮兵实施有效的压制。这是以前我军采用人工光学观测法或声学定位法等手段无法办到的事情。

中国咬牙买下这款新型雷达:仅4部30年前竟价值6200万美元

  我军非常强调炮兵作战,重视对敌方炮兵进行压制,特别是大口径重炮,所以这一技术的意义对我军非常重要,于是又试图引进更多的先进炮兵侦察雷达,包括美制AN/TPQ-37,当时最先进的雷达,1981年才首次交付美军的产品,当时属于最新产品。那时炮兵侦察雷达尚属于最新技术,对它的输出严格限制,属于有钱也买不到的装备,费了好大劲,最后中国真是咬着牙签买下这款新型雷达,为何说是咬着牙?因为太贵了,仅4部雷达及其相关的设备等竟价值6200万美元,这可是30年前的1987年,当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到30亿美元。既便如此高的价格,美国也仅同意出售四部,多一部不卖了!

中国咬牙买下这款新型雷达:仅4部30年前竟价值6200万美元

  这个AN/TPQ-37炮兵侦察雷达是同类产品之中最有代表性的,也是最好的之一,既便到目前依然为美军现役型号,除了进行技术升级之外,美军尚无更新计划。

  它采用属于机动方式,整个系统分成两部分,一辆带发电机组的牵引车负责牵引一辆安装雷达天线等的四轮拖车,并在雷达工作时负责供电,后期改进型中,把两者换了一下位置,拖车上变成了发电机组。另一辆牵引车则负责运送工作站,即雷达的操作舱,主要用于数据处理等。整个雷达系统展开需要30分钟时间,撤收也需要15分钟时间。其雷达采用相控阵体制,作用距离远,其中:对火炮为30公里,对火箭炮为50公里,对导弹为100公里以上,测距精度也高:对火炮35米、对火箭炮70米。

中国咬牙买下这款新型雷达:仅4部30年前竟价值6200万美元

  订购的该型雷达的前2部于1988年交付,后两部则在数年后交付,交付的当年,我们即掌握了其操作与使用,这一点得到当时的美方人员认可。我军随后对其进行大量测试工作,比如抗干扰能力强,当时的金属箔条干扰弹对其无效,雷达干扰机也一样失效,迫使我们研究新一代的雷达干扰技术。同时,也发现了它的缺点,比如:相当笨重,展开与收起耗时过多,也太容易被侦察定位。

中国咬牙买下这款新型雷达:仅4部30年前竟价值6200万美元

  我们通过对它进行仔细研究,对提升我炮兵侦察雷达技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后来我们研制的BL-904型炮位侦察雷达,即可以视为AN/TPQ-37的中国升级版,采用更新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反应速度等更快,体积也大大缩小,可以安装到二辆普通卡车上,机动性更好,展开与收起也更快。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其后我们又更多,性能更好的型号,不仅大量列装我军部队,更出口海外,打破了西方对市场的控制。

(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