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性能优异为何不做舰载机 两设计不符合海军要求

2016年09月10日 12: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0性能优良为啥不能发展舰载机?几项设计让中国海军十分忌讳

  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门逐渐打开,中国看到了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尤其是在武器装备方面。这期间,中国航空工业重新制定了“更新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发展方针,要以米格-29、苏-27、F-15、F-16等战机为主要作战目标,预研能够满足2000年前后空、海军作战需要的先进战机。

  1982年,国家领导人在听取了汇报后,明确提出要搞一个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国家投资5亿元人民币。随后,这项研制任务交给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不久,该所就拿出了新型战机研制方案。1986年1月,国家领导人批准新型战机研制方案,由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文件,批准歼10立项研制,代号为国家重点工程“十号工程”。至此,中国航空工业开始正式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歼10性能优良为啥不能发展舰载机?几项设计让中国海军十分忌讳

  歼10性能参数大致为:机长14.57米,翼展8.78米,机高5.3米,后掠角50~52度,翼面积40平方米,垂尾面积8.4平方米,高空的最大速度2.0马赫,低空的最大速度1.2马赫(1473千米/小时),最大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100千米,最大航程2500千米;载弹量7000公斤,外挂11个(机身下5个,每侧翼下3个),外挂副油箱最大4100升。这些数据表明,歼10除维持正常平飞外,还有足够的推力来满足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使水平加速、爬升、盘旋等性能均有较大提升,甚至可以在空中格斗状态下毫不费力地垂直向上爬升。

  歼10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战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发第三代先进歼击机的国家,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及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歼10性能优良为啥不能发展舰载机?几项设计让中国海军十分忌讳

  在综合国力增强后,中国海军要求相关单位以歼-11/-10为背景机发展舰载作战飞机。由于歼10的机腹进气布局改装舰载机比较困难;加上舰载机最忌讳用单发,因为单发战斗机可靠性不如双发。而歼10通过动力装置的改进不可能弥补动力性能上的差距,在改进成舰载机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要增加结构重量,另外它的多用途能力要低于歼-11系列,另外中国已经从国外获得了T-10K原型机,为歼-11系列改装舰载机提供了必要的参考,所以最终海军决定在歼-11的基础上发展歼-15舰载机。

  目前歼-15飞机的航空电子系统基于歼-11B的标准,具备对抗国外三代及三代改进型作战飞机,随着周边国家和地区空军列装三代半以及对三代作战飞机进行大改,所以歼-15下一步的发展可能需要按照歼-11D的标准升级,包括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备PL-15和PL-10等新一代空空导弹,电子战系统加装拖曳诱饵等,以增强它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