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举行大军演警告中国 却暴露4个巨大破绽

2016年09月10日 11: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以亚洲老大之势发力警告中国 却被美军看出巨大破绽

  “富士综合火力演习”是日本年度最大的实弹射击演习,主要是用来警告中国不要在西南离岛挑战日本,而防卫省也乘机将其当做对外展示军力的重要窗口。几天前结束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2016”耗费了足足51吨各式弹药,但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7日的报道认为,由于这是日本正式实施新安保法后的首次实弹演习,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共有来自中国、韩国等20多家海外媒体观摩。此次演习共动员自卫队约2400人,出动坦克装甲车辆80辆、各种火炮60门、战斗机和直升机20架、其他车辆约700辆。但从自卫队这次演习的表现来看,这支号称“亚洲最精锐的军事力量”却远未做好交战准备,一场精心准备的“军火秀”演变成“软肋大曝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日本以亚洲老大之势发力警告中国 却被美军看出巨大破绽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综合性训练基地设在静冈县的东富士演习场,这类演习把富士山东麓的某个山头设定为某个岛屿,然后假想被某国占领,再由日本陆上、海上和空中自卫队联合夺回。今年的演习之所以很受关注,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这次演习发射实弹最多达36吨,二是这是日本修改安保法扩大自卫队战争权限之后的首次演习,三是在日本公布连续五年军费开支创历史新高之际,四是日本新上任的第一位公开的右翼分子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和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等防卫省干部视察了这次演习。

日本以亚洲老大之势发力警告中国 却被美军看出巨大破绽

  但就是这样一场被日本十分看重的大规模演习,没想到却被美军专业人士看出了破绽,由此认为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力根本与宣传的相差太大,虽然号称是“亚洲最精锐的军事力量”,但却好看不中用,纯属银样镴枪头。这主要表现在四大方面:一是表面花架子好看,但实际缺少三军配合。美军认为,尽管日本自卫队的夺回岛屿演习看起来似乎如行云流水般好看,10式坦克的射击也威猛有力,F-2攻击机的战术动作也如科幻版酷炫,但是三大自卫队军种之间却存在很强的相互排斥力,他们互相看轻对方,甚至在一些演习科目中拒绝深度合作。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富士综合火力演习2016”看似逼真且战术复杂,但实际上却被美军指出“并非真正的近距离空中支援或联合两栖作战”。

日本以亚洲老大之势发力警告中国 却被美军看出巨大破绽

  二是参演部队之间通讯能力不足,几乎各演各的。从这次演习战术来看,日本的预警系统发现了某国军舰的靠近,随即F-2战机升空攻击,而AH-1S攻击直升机进行对岛屿的侦察任务,随后是以10式坦克率领的装甲力量的炮击。这看起来似乎是日本陆上、海上和空中自卫队之间的联合作战,但实际上三军之间通讯不畅,应该是一气呵成的演习在行家眼里不过是各自为战,根本没有现代战争的深度配合。而且,所谓的三军联合演习,却没有海、空自卫队的主力,主要原因就是他们之间没有成熟的沟通渠道,导致演习变成对民众的作秀,几乎是烟火表演给民众看。

日本以亚洲老大之势发力警告中国 却被美军看出巨大破绽

  三是虽然参演装备看似先进,但价高却不实用。很多人都知道,日本的军火虽然很精良但因为生产量小,所以几乎均是单价很高的自用产品。如AH-1S攻击直升机、F-2攻击机、10式坦克等演习主力装备,虽然全部是日本自主研发或者美国授权生产,但是日本自卫队的采购价格却比从国外采购贵上数倍。但实际上这些新武器的采购,往往并不是真正符合自卫队的需求或真正反映日本的战略需要,且为了拉动内需的考虑,日本国内产业和规划部门屡屡要求防卫省采购这些昂贵的装备,结果导致对装备的要求不同而使有关各方时常发生矛盾,反映在装备上就是看似很先进但并不实用。

日本以亚洲老大之势发力警告中国 却被美军看出巨大破绽

  四是参演的陆军装甲部队内部不希望南下,三大军种矛盾重重。目前,为了西南离岛的防御作战,日本正加速计划组建所谓的“水陆快速部署旅团”,以实现在西南方向的“岛屿夺还”,当然目标是对付中国。不过,一直是以日本北部作战为主的陆上自卫队,对于未来将作战重点向西南转移十分抵制,很多自卫队干部根本不情愿。而且,这一决策也遭到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的阻挠,据说在两栖旅团的方案论证和组织准备阶段,就遭到海空自卫队的轻视,真正在战时这两个军种能否按时支援这个旅团作战还是个未知数。

日本以亚洲老大之势发力警告中国 却被美军看出巨大破绽

  综合来看,不管付出了多少努力,日本似乎还没有学到美军的两栖登陆作战经验,以往日本参加的多少美日联合军演也几乎都是过场秀而已。有美国专家就赤裸裸指出,在美军内部似乎存在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不能轻易批评日本的防卫能力。这可能有两个解释,一是美军并不想把真正的两栖作战经验传授给日本,由于近年日本正在全力实现“正常化”,最终目的就是彻底摆脱美国,美军真的不想养虎遗患;二是日本虽然是美国的军事殖民地,但更是美国的铁杆盟友,所以美国不想过于批评日本,这样美国就任由日本任性,即中国俗语说的“我惯着他”。可尽管如此,美国还是多次宣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虽然美国不想把日本的军事弱点真心告诉他,但美日联合在中国东*海搞事,似乎也是难以改变的事实。(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