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乌克兰对华转让发动机技术 中国两款军机获益

2016年09月07日 16: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一直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也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不同的是,我们不是为了买而买,而是以学习为主要目的,经过消化与吸收,努力提升自身的水平。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开始重点向俄罗斯与乌克兰等国引进技术,论规模自然为俄罗斯最多,可是论到态度,还是乌克兰更好。

乌克兰将中国视作真诚伙伴:愿毫不保留将发动机技术交给中国制造

  无论怎么说,乌克兰的态度都是大方的,对于技术转让并没有太多限制。由于乌方将中国视为真诚伙伴对待,中方也同样真诚回应,所以双方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以航空发动机的合作情况最好,也是非常难得的。

  如果购买航空发动机整机,那么各国发动机企业都会愿意出售,可是谈到转让发动机制造技术之一,那么一定会被拒绝,航发技术属于各国最不愿意转让技术之一,别说俄罗斯,西方国家更为保守,比如美国几乎不存在技术转让问题。

  乌克兰在航空发动机方面水平相当高的,特别是教练机用的中小推力发动机方面,绝对是一流水平。乌方愿毫不保留将其发动机技术交给中国,让中国自己制造,而不是抱着只出售成品,不给技术的心态。如今中国中高级教练机使用的喷气发动机涡扇-11,其技术就源于乌克兰的进步机械设计局的AI-25涡扇发动机。

乌克兰将中国视作真诚伙伴:愿毫不保留将发动机技术交给中国制造

  这是一款非常不错的小型涡扇发动机,包括有多种型号,其标准型,全长1960mm,净重440千克,最大推力2500千克,非加力改型推力在2200到3000千克之间;可以应用于多种型号的教练机。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以其实物原型进行测绘仿制,后来获得其原设计单位的技术支援,进入真正的研发试制。1998年10月,首次装上 K-8 型飞机首飞,2001年10月,涡扇-11定型试飞结束,转入并小批量交付, 2002年3月正式定型。

  涡扇-11不是简单地的仿制品,实为在乌方指导下完成的开发新产品,虽说与AI-25关系很深,实为一个独立了分支,否则也不至于用了十年时间才完成定型,与AI-25涡扇发动机大体上相近,小区别也不少。

乌克兰将中国视作真诚伙伴:愿毫不保留将发动机技术交给中国制造

  中小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一般用于教练机等,用途广泛,通用性非常强,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发动机体系中的一个短板,原因:一是,它不用于作战机型,受重视度不高,二是,它的要求不低,不是光性能达标即可,在可靠性,寿命等方面也有严格的要求,这与战斗机发动机属于另一种风格。三是,此类发动机属于通用型发动机,不受什么限制,中国可以随意采用该类发动机,各国发动机厂商都在试图向中国推销,所以供应方面一直没有问题。以上几个原因,让中国缺少急迫性,但是通过与乌克兰的合作,我们研发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已经开始研发全新的型号。

乌克兰将中国视作真诚伙伴:愿毫不保留将发动机技术交给中国制造

  自从从涡扇11的合作开始,中乌在发动机领域进行了不少的合作,乌方只要能保证不断研发出新产品,那么就不会失去中国市场,实际上不仅销售了不少产品,还逐步把其它国家产品挤了出去,比如L15猎鹰教练机,第一架原型机使用了捷克的DV-2S发动机,其后即换装乌克兰AI-25涡扇发动机的改进型号,既便未来要换装国产岷山发动机,也与乌方技术有不小的关系。中乌合作一直稳步推进,如今克兰企业更试图与中方建立合资生产工厂,除了供应中方需求之外,还可以返销乌克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