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乌克兰万吨战舰曾令中美抢购 为何谁都买没成

2016年09月07日 15: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乌克兰的社交媒体上有人上传了一组锈迹斑斑的大船的游览照,斑驳的舰体和已经几乎全部脱落的漆面说明其许久并未维护了。不过只有看到船名-“乌克兰”号,才让人想起来这是条舰隶属于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叱咤风云的“关荣”级导弹巡洋舰。而且,“乌克兰”号这艘巨舰曾经是那么炙手可热,以至于美国和中国都曾经抢着想购买这艘巨舰,可最终结果最终乌克兰谁也没卖成。

  满载12000吨 16枚“航母杀手” 最具战斗力的舰艇

  这艘“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开工于1984年,最初命名为“光荣”级“罗波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这是苏联时代最后建成的一型导弹巡洋舰,被当时美国人誉为“当今最具战斗力的舰艇”之一。满载排水量近12000吨,也是跟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并列的全世界仅有的常规动力巡洋舰。而且上面装备的16枚SS-N-12“沙箱”反舰导弹曾被美国认为是上个时代的“航母杀手”,当然,随着P―700“花岗岩”/SS-N-19“海难”重型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一杀手的名头被更替了,但是丝毫不能掩饰这型舰的突出性能,最大500公里射程,720公斤的弹头,而且还可以装载核弹头,使得这一型舰战斗力堪称爆表。不过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乌克兰本身没有强大的海军队伍,也没有远洋出海的打算,使得这型已经完成96%的巨舰,成了乌克兰手中一块待价而沽的好“筹码”。

  中、美、俄曾抢着买 结果谁也没买成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海军虽然自行研制的051B型导弹驱逐舰,可一直需要的舰队区域防空能力并不具备,使得中国海军此时遇到了发展瓶颈,急需提升自己的区域防空能力。所以,当乌克兰准备出手”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的时候,中国自然成了不二的人选。而此时,俄罗斯尽管实力不济,但是始终没有放弃竞标这艘巨舰的想法;而此时还有个意外卖家出现了-美国。美国在当时正在跟乌克兰进行直接接洽,尤其是当时的乌克兰的情况也不太好,希望能够获得西方的经济支援,所以,乌克兰也希望利用这艘几乎快完成的军舰进行直接物物交换。美国由于知道了另一个买家是中国,也非常乐意想跟乌克兰达成交易。当时美国方面已经有议员联名提案,要美国出资购买下这艘巨舰,好防止它再次落入中、俄手中。

  不过,最终这件事还是搁浅了,表面上是这个时候外界出现了一个竞购新对象-“瓦良格”号航母的采购案成了新热门,而”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却就此耽搁下来了。究其原因可能是几点,一个就是俄罗斯不希望乌克兰出售”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上的SS-N-12“沙箱”反舰导弹,射程超过了550公里的重型远程导弹技术对任何一个国家都很有诱惑力,而俄罗斯不希望它落在别人手中。另一方面是中俄之间当时正在洽谈购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一事,俄罗斯的施压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战舰卖个更好的价。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国自己,中国其实最看重的是SA-N-6防空导弹(S-300F海基型),一共64个单元的垂发舰空导弹系统,这其实才是中国想获得的区域防空武器,不过随着俄中当时快速的升温,俄罗斯承诺出售相关技术给中国,也使得这个最大的采购目标变得可有可无。剩下自然分晓了,没有中、俄两个竞买的卖家,美国又干嘛为自己一艘用不上的大船花钱呢?乌克兰曾经炙手可热的“砝码”最终成了自己手中的烫手山芋。

  到了2010年左右,俄罗斯开始逐步恢复元气,看到乌克兰这艘大船还在那静静的躺着,于是提议抄底购买这艘巨舰。不过就当乌克兰认为自己成功解套的时候,俄乌关系开始逐渐变冷,俄罗斯国防部突然照会乌克兰国防部,声称自己对它并没有太大兴趣了。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乌克兰这艘1万多多吨的,搭载着16枚“航母杀手”大舰,最终只能在乌克兰的港口里慢慢生锈。如今这艘巨舰已经被彻底荒废,虽然内部保存仍然完好,但是只能成为游客浏览的景点,未来想要再度驰骋大洋难度太大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