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如何对付美濒海舰侵袭 056舰携导弹可击杀

2016年09月06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可称是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计划最糟糕的一年。独立级濒海舰科罗拉多号(LCS-4 Coronado)在中太平洋中部巡弋时发现推进段故障,决定回到夏威夷修復。这是从去年12月以来,第4起濒海作战舰的故障事故。这次是在派到西太平洋的途中发生引擎故障,需要2千3百万美元修复。这次故障意味着在过去9个月内,6艘濒海舰中的4艘发生过机械故障。

  从作战思路看,濒海战斗舰主要负责近海巡逻、支援作战、特种作战等任务,是美海军的一个重要的作战体系节点。而濒海战斗舰需要打击的海上目标,基本是游击战性质的小型舰艇。如果需要打击大中型舰艇,美军将出动航母舰载机或核潜艇实施打击。

  21世纪开始后,美国大力研发濒海战斗舰的决策主要是基于冷战结束后其军事战略需要而做出的一个调整。冷战时期,美国海军的军事战略和武器装备发展计划主要是针对苏联海军制定和实施的。为了对抗来自苏联海军在全球范围内的威胁,美国海军把发展远洋作战能力置于首要地位,不遗余力地发展航母、核潜艇及“宙斯盾”战舰等大型远洋作战舰艇。

  1991年,苏联的解体使美国海军的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苏联的迅速解体,那种大规模的海上对决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而更现实的对手主要是那些敢与美国叫板的沿海国家,以及对其海洋权益与战略通道产生各种威胁和日渐猖獗的海上恐怖分子、海盗等,同时美国海军也日渐重视在对方海岸水域所进行的军事行动。濒海战斗舰正是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出现的,它符合目前美国海军“由海向陆”的近海战略需求。

  尽管美国海军声称这是一艘高技术战舰,不过美国媒体对此表示怀疑,认为濒海战斗舰缺少水面作战能力,甚至打不过中国海军的056型护卫舰。

  056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根据中低强度作战行动而研制的一型水面舰艇,考虑到周边复杂的形势,它配备了较强的火力装备,包括4枚YJ-83反舰导弹,76毫米舰炮,红箭-10近程舰空导弹,鱼-7反潜鱼雷,还可以搭载1架舰载直升机,提供反潜、超视距目标探测和制导等功能,具备较强的水面作战能力。

  未来美军濒海战斗舰势必要面对056型护卫舰,由于中国海军较强的探测系统,它的高速性能也发挥不了优势,即使它的航速超过056型护卫舰,但是056型护卫舰在舰载直升机的协助之下,可以打击100公里以外的目标,所以濒海战斗舰依靠高速也无法避免056型护卫舰的打击。(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