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或资助越南万吨两栖登陆舰 却有致命弱点

2016年09月06日 14: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越南越来越重视海上力量,不仅购买了不少导弹艇、护卫舰、潜艇等装备,也试图发展其两栖作战能力,却遇上了缺少装备的问题,国际市场上竟然缺少所需的东西。全球除了中国之外,其它国家已停止生产两栖装甲车辆,不过越南可以升级手中的老旧型号,比如:PT-76水陆两栖坦克与BTR-50装甲车辆。据称,换装新型炮塔、新型火控系统和小口径机关炮的两型战车,其火力可提升至原有火力的4.5倍。这样基本可解决麻烦了。

  只有大型两栖登陆舰没有合适的型号,不过在2014年06月07日,日本的大隅级的国东号抵达越南中部的岘港进行了访问,这让其有机会接触与了解它,对其印象相当不错的。其设计简单,价格不高,性能也不错,可以运送大量人员与装备,特别运送两栖装甲车辆,支援其实施登陆作战,满足其作战任务之需要求。

日本资助越南14000吨带飞行甲板大舰:中国海军尚无同类装备

  我们通常将大隅级称为两栖登陆舰,实为属于多用途战舰,一款带飞行甲板的大舰,其满载排水量14000吨,全长178米,全宽近26米,吃水6米,配备全通甲板,全长120m,宽23m,总面积达3604平方米。以柴油机为动力,2台,27000马力,最大航速22节。它的武备很简单,只有2部密集阵近防炮加4个干扰弹发射器。

日本资助越南14000吨带飞行甲板大舰:中国海军尚无同类装备

  其全通式飞行甲板最多可并排停放6架直升机,还拥有一个舰尾坞舱,长60m、宽15m,可容纳两艘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经由一个向下开启式大型舰尾坞门进出。舰内设有一个面积达2185平方米的大型车库甲板,长度由舰艏一直延伸到舰体中段,由货舱甲板可直通舰尾的坞舱。舰岛前后方各有一座直通下方货舱甲板的升降机,用以运输车辆等重物,其尺寸为14×6m。舰岛末端装有一具大型起重机,作为登陆载具的物资吊运装卸之用。理论上,该舰可以搭载330人的作战部队、15辆日本90式主战坦克,或1400吨的货物,实际能力应大于这个数字。

日本资助越南14000吨带飞行甲板大舰:中国海军尚无同类装备

  这样的设计对于追求发展航母的日本自然不是最好的,所以随后建造了更大型化的直升机护卫舰,对于越南则不一样,它适合其需求了。

近年,

  近年,日本解除了军火出口限制, 正信心十足的准备开拓国际军品市场,特别是把越南、菲律宾等国视为主要客户。不仅积极推销,更有向这些国家提供资助,也就是所谓的援助,以低价,甚至免费的方式向对方提供装备等。已经向菲律宾资助了巡逻艇等准备,至于越南,日本很可能会资助其大隅级“运输舰”。

  如今日本有意资助,越南有意追求,两方正在快速接近中,已有传说中称,日本有意将现有的大隅级退役,再将其转让给越南,这让人不得不关注。

日本资助越南14000吨带飞行甲板大舰:中国海军尚无同类装备

  如果对比一下的话,有人会发现,中国海军尚无同类装备,原因很简单:它的设计属于四不象,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

  大隅级在外型设计上相当于准航母,但是个头太点,别说改为航母,连两栖攻击舰也不合格,甲板太小,只能使用直升机,还无法设置机库,无法为直升机提供维修保养。我们则直接发展大型航母了,不必搞什么准航母。它的功能上,近于两栖登陆舰,可是它没有调节吃水的能力,不能让船尾下沉,让令舰尾坞舱让传统登陆艇进出坞舱,实际只能使用气垫登陆艇。也没法如登陆舰一样,直接将部队及物资送上沙滩,也不算合格的登陆舰,也许,它只能适合当运输舰了。我们则相应发展了专用的071型船坞登陆舰,072型登陆舰,至于运输舰则根本不需要。如此一来,我们根本就不需要这类的军舰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