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054B护卫舰上马 或换装052D垂发系统

2016年09月05日 14: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双喜临门:055和054B同期上马 亚洲范围走在前列

  随着中国海军新一波造舰潮的开始,万众瞩目的“055”万吨大型驱逐舰已经开始露出初步的面目,作为中国海军未来大洋航行中坚主战装备,055无疑牵动了无数人的目光。不过跟055同时开工的,其实还有另一个新项目“054B”大型驱护舰。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8月末的报道称,“054B”大型驱护舰初步设计已经完整,就差最终签署合同开工建造了。随着“055”和“054B”两大新型号的同时上马,中国海军已经走在了亚洲前列位置,这个消息如果确切属实,对中国海军来说无疑是双喜临门。

中国海军双喜临门:055和054B同期上马 亚洲范围走在前列

  早在2014年,中国就开始考虑接班054A型护卫舰的问题了。现役的054A型护卫舰虽然性能均衡,大洋航行性能好,但是对比欧洲国家最近新下水的驱护舰来说,没有大型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只有28节的航速成为了制约054A型护卫舰的进一步建造的瓶颈。尽管现在中国已经制定总共25艘的建造计划,将会在2018年左右完全下水,可后续如何呢?

中国海军双喜临门:055和054B同期上马 亚洲范围走在前列

  针对上一段提到两种问题,中国试图借用054A这一成熟船体建造一艘个头略大,动力更强,同时装备中小型相控阵雷达,以反潜为主,防空为辅的远洋型驱护舰,这就有了所谓“054B”的存在。不过值得一提的事,这个“054B”只是英国媒体的猜测型号,是否立项叫这个名称或者叫“054A改进型”就无从知晓了。但是尽管这样,对比“055”的大洋舰队的主力旗舰的位置,英国媒体更关注中国“054B”的未来所要担负的角色。

中国海军双喜临门:055和054B同期上马 亚洲范围走在前列

  从目前来看,054A型导弹护卫舰不仅仅是担当了驱逐护卫的角色,甚至还曾经在补给舰的配合下进行远海近万海里的远航。不过054A护卫舰吨位上还是略小,只有4000吨,垂发也只有32枚,防空和反潜作战能力只算是勉强够用。并且由于航速不快,在未来无论是作为航母的外层护卫舰还是055这样旗舰的护卫舰来说,很难跟得上整支编队全速30节的活动节奏。因此未来,“054B”显然会着重加强这一领域。有可能会采用柴燃动力结合的模式,由于中国的QC280系列和更小的QC140系列燃气轮机已经成熟,使得能够让未来的护卫舰也可以采用这样主流动力模式。同时也确保了搭载更多燃料和装备,自持力和续航能力也可以进一步提升。从现有公布出来的中国企业参加外贸竞标的数据来看,30节的航速,7000海里(18节)这个出口指标应该是完全可以满足的。

中国海军双喜临门:055和054B同期上马 亚洲范围走在前列

  在武器上,由于“054B”的舰体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可能会略有拉长来容纳更大的垂发系统,不过可能从使用的经济性和目标对象看,可能会安装类似052D那样的大型通用垂发单元,数量上还是4x8总共32个,但可以发射HHQ-9和HHQ-16B两型舰空导弹,还可以容纳8到16枚改进后的“鱼-8”反潜导弹。在未来的“鱼-8”反潜导弹将会可能换装更长的助推端,使得最大射程达到100公里以上。100公里以上远脱离了舰体本身声呐的探测能力,但是作为潜艇探测和直升机探测的火力补充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而要支撑这套武器系统,必然要有一整套的远程探测和数据链系统,所以原来机械扫描式平板相控阵雷达必然会升级为欧洲主流的“小四面盾”的整体式桅杆,之前054A型没有安装类似的装备主要限制还是在吨位上。因为桅杆顶端增加1公斤的重量,龙骨部位就会增加数百公斤来保证舰艇的稳定性,所以这个问题在“054B”上将不会再有。

中国海军双喜临门:055和054B同期上马 亚洲范围走在前列

  之所以继续会生产054A型改进而来的“054B”,而不是全新设计一种另类的驱护舰,主要还是来自于比较紧迫的时间要求,确保新型号的顺利交付。全新建造的“双体船”或者“三体船”新结构,比如美国濒海战斗舰(LCS)这样的舰,需要较长的磨合期,无法确保在“055”大型驱逐舰完工后,同步配属的“054B”也能顺利到位。相对稳妥的升级也是确保战斗力有效阶梯式提升的关键选项。不过随着“055”和“054B”的同步上马,中国海军下一波远海舰队的雏形已经初步具备,航空母舰搭配055和052D或者055搭配 054A和054B混合编组的态势已经形成。

中国海军双喜临门:055和054B同期上马 亚洲范围走在前列

  回顾亚洲,能够组成这样完备的远洋海上作战编队的国家只有日、中两国,印度尚不具备如此完备的远海编队能力;而日本在数量上并无法跟中国相提并论,因此随着中国两型战舰的同期上马,未来中国海军在亚洲的作战能力确实已经出于前列地位。(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