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个南海国家为何大购中国武器 背后有三原因

2016年09月05日 11: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个国家不是盟国 但装备不少中国武器 后续还有新的采购计划

  有印尼国民军总部的消息人透露,印尼海军近期签署了一项从中国购买730型舰载近程防御武器系统的合同。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日报道称,这一系统将被安装于印尼海军的“巴蒂穆拉”级护卫舰“赛拉斯·帕佩尔”号上,取代位于这艘军舰前部的30毫米舰炮。在成功安装730型近防炮之后,“赛拉斯·帕佩尔”号将成为该级别第二艘已知的使用中国近程武器系统的印尼军舰。其姊妹舰“塔哈·赛夫丁苏丹”号护卫舰在2015年8月成功对这一系统进行了实弹试射。其实,这并不是印尼海军军舰第一次装备中国武器,最近几年该国采购了很多中国武器,从而使得印尼成为采购中国武器的大户。

这个国家不是盟国 但装备不少中国武器 后续还有新的采购计划

  近几年来,印尼海军已经采购了很多中国研发的武器系统。有资料显示,随着中国和印尼关系的加强,近年来中国已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武器装备。在海军领域,除了早期的C-802反舰导弹交易外,印尼还获得了很多C-705舰对舰导弹系统,分别装备两种型号的导弹巡逻艇。此外,印尼希望在本国组装C-705,以便更加多样的装备这种令海军满意的导弹。而且,中国还向印尼转移了三种武器的生产技术,这些武器将在当地生产,装备印度尼西亚陆军、海军。它们分别是90B型40联装122毫米多管火箭炮、UW1遥控武器系统、海军30毫米舰炮。在初期阶段,印尼只负责组装,全部零部件由中国提供,随后在本地逐步自行生产零部件,但这些武器不能出口。

这个国家不是盟国 但装备不少中国武器 后续还有新的采购计划

  而在今年初,印尼就开始考虑购买一套中国产防空系统。根据印尼国防部的人士表示,印尼正在评估是否购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制造的由AF-902雷达、双35高射机枪和PL-9C导弹组成的综合防空系统来加强空中防御能力。印尼经过严格评估后认为,这款防空系统很好,甚至比瑞士的“厄利空”天空盾牌MK2型防空武器还好。而且,印尼还希望中国为其提供苏-30战机的维护服务,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是俄罗斯之外做的最好的,而且中国的态度也是最好的,这使印尼感到信心充足。

这个国家不是盟国 但装备不少中国武器 后续还有新的采购计划

  而印尼海军为何青睐中国的的武器系统呢?这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武器物美价廉,能让印尼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买得起;二是中国武器虽然先进,但是操作简单,很适合印尼人员操作;三是中国不像西方国家那样附加很多政治条件,只要价格合适中国愿意转让技术。也正是因为如此,目前印尼向中国采购的武器,已经遍布其三军部队,从陆军的大口径狙击步枪,到海军的反舰导弹,再到空军的防空武器系统,都能找到中国武器的身影。

这个国家不是盟国 但装备不少中国武器 后续还有新的采购计划

  除了上述采购外,就是今日印尼已经实施的采购案,采购一定数量的730近防炮。据悉,在这次舰载近防炮的采购上,印尼瞄上中国近防炮优异的性能。提起当今世界海军主战舰艇的“最后一道防线”,人们通常先想到的就是Mk15“密集阵”近防炮。不过,不论是射程、射速还是拦截距离,很明显,Mk15“密集阵”均不如中国的730型近防炮系统,甚至是荷兰的“守门员”和俄罗斯的AK-630也比不上中国产品。所以,这注定不是印尼这样的国家的最佳选择,而中国的730型近防炮系统成为印尼首选,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尽管中国的730型近防炮在综合性能上要优于“密集阵”,但在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方面仍存在不足。于是,中国于近年来又研发了性能先进的1130型11管30毫米速射炮,据称最大射速可达每分11000发,比俄军“卡什坦”系统还要高,已经具备了拦截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尽管关于该近防炮的详细数据尚未公开,但西方分析家认为1130型可胜任拦截新型反舰导弹的任务。

这个国家不是盟国 但装备不少中国武器 后续还有新的采购计划

  如果说中国的730系统能够拦截大部分低空突防一倍音速左右的反舰导弹的话,那么火力更强、射速更高的1130系统可以说就是在来袭导弹面前筑起了一道铁幕,要想成为它的漏网之鱼,恐怕国内外现役的反舰导弹都还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如果说现在中国的730系统能够吸引印尼这样的国家采购,未来当中国允许1130型舰载近防炮出口的时候,肯定还会继续获得印尼的订单,当然也会有更多的国家选择中国这些出类拔萃的武器系统。

这个国家不是盟国 但装备不少中国武器 后续还有新的采购计划

  而且就中国和印尼的军事合作来看,近年来,印尼在购买中国武器上尝到众多甜头,引进了不少中国武器,使得印尼三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据了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和印尼在军贸领域的合作空间不断加大,印尼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武器能出现在印尼军队,而中国也借此加强了和这个东盟最大国家的关系,同时使得自己在南亚的地位得到了增强。(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