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舰艇外表并非白色 其实里面大有门道

2016年09月04日 13: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常有人说中国海军的舰船是白色的,还得其名曰“大白舰队”,这是错误的观点。

  中国海军舰船的色彩有着严格的规定,不同的部位用何种色彩都有相当具体的军标规定,在舰船设计时,图纸上都必须标明该部位用什么颜色,如果拟采用与军标不同的颜色,必须向海军提出报告,在获得批准后才能实施,但这样的情况较为少见。

  总体上,中国海军舰船色彩是基于如下原则:外部色彩主要考虑隐蔽性、防污性和耐脏性;内部色彩主要考虑辨别性、舒适性和照明效果。有色金属、不锈钢制作的部件一般不得刷涂色彩、铠装及橡胶电缆外也不得刷涂色彩;对于红色、粉色、黑色等对人体具有刺激性的颜色要控制使用。由于军标对舰船色彩的规定相当复杂繁琐,这里仅说说常见的情况。

  对水面舰船而言,设计水线以下用棕色,设计水线以上及上层建筑用海灰色,露天甲板部位用深灰色,烟囱外表用海灰色,但烟囱罩及废气污染区域用黑色,鞭状天线、雷达天线罩及波导管也用海灰色;对潜艇而言,设计水线以下用棕色,设计水线以上的部位如露天甲板和指挥台围壳用黑色。这里要说的是,前几年,中国海军对水面舰艇的舷号标志色彩进行了修改,改变了以前用黑色的规定。

  中国海军舰艇舱内色彩按功能不同也有相应的规定,主要分为生活舱室和工作舱室。生活舱室的舱顶和舱壁大多为白色,但医疗舱的舱壁为蛋青色、卫生舱室和厨房为不锈钢本色。生活舱室的地板颜色均为深豆绿色。舱内电气设备的色彩均为中绿灰色。

  工作舱室的颜色规定,按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要求,这里不赘言,具体见图。(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