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F35战机难敌中国舰队 反舰能力或最终无解

2016年09月04日 10: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日本订购的F35A也下线了,按媒体的说法:亚洲已进入五代机时代!其实,美国为日本制造的F35A战机只有4架,而且要先在美国本土充当教练机,日本本土的第一架F35A交付为2017年,至2018年也许才能让第一个F35A中队满编,形成战斗力大体要等到2020年。

  既然尚用不上,日本媒体依然非常看好它,认为凭借F35A的五代战机技术优势就能封锁中国舰队,纯正的技术架空推论。别看F35A属于低档版的五代机,与歼20不属一个档次的,连美军都是用F22与歼20对比,不过F35A有一个优势:多用途性!按美军的构想,F22是争夺制空权,F35A则充当攻击机,专门攻击地面或水面目标,日本媒体的推论也就是源于这里。

  以日本媒体的观点,F-35的正面隐身能力很强,如果机头角度对目标舰队,那么被发现的机率很低,也许可以无声无息的接近,再突然发出攻击。构想确实不错,可是有一大技术难题为其成功与否的关键,这个问题或最终无解,那就是:F35A无合适的反舰武器!

  F35A不是无法发现,只是发现它的距离近。如果接近到距离目标200公里处,也许尚有不被发现的可能,但是到距离100公里时,再无隐蔽行踪的机会,也因此最理想的反舰武器射程要在200公里以上,可惜目前能达到这个标准又能被F35A使用的:没有!

  由于美国海军天下第一,所以美军一直不重视反舰作战,现役反舰导弹依然为老式的“鱼叉”,在设计F35A时,也没有多过考虑为其配备反舰武器的问题。美军计划中为F35A配备的的挪威NSM反舰导弹的改进型,JSM隐身反舰导弹,虽称为射程有200公里的反舰导弹,并采取了一定的隐身设计。其实只有不使用火箭助推器才能加挂到内置弹舱内,后果射程只有100公里,只有外挂时,才能加装火箭助推器,让最大射程达到200公里。代价为无法加挂到F35A的内置弹舱内,只能外挂,那将破坏了隐身性,得不偿失。更重要的是,JSM导弹尚处于研发之中,入役时间待定,日本能否获得成问题,何时也没准。

  日本正在研发的XASM-3反舰导弹,该导弹号称性能一流,可惜至今尚没有完成测试,个头也太大,仅弹体即到6.1米,别说F-35A的内置弹仓,连外挂架也无法挂载它。再有了,美国也不可能许可日本为F35A加挂日本研制导弹,那是断了美国的财路。

  现在F35A没有远程反舰的武器,只有航弹,不管无制导的,还是有制导的都需要在距离军舰非常近的距离内投掷,这是非常危险的:攻击方式与二战时的轰炸机不会有什么区别,现代军舰的防空火力已非二战级别的,那时F35A与靶机也就差不多少了!

  F35A战机缺少可用的远程反舰导弹对于美军不算什么问题,自然不急于加以解决,可是对日本却完全不一样,非常需要,可是处于受制于人的地位,有心动手却办不成事,这也就是F35A缺少远程反舰导弹,日本有心解决却无解的根本原因。(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