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红箭9导弹有多强 可摧毁任何一款主战坦克

2016年09月04日 10: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80年代时,中国在许多领域开始进入自主创新期,到90年代,其成果已开始显现,进入本世纪之后,进入暴发期。中国在军工领域的创新,最早的领域之一:反坦克导弹,上世纪80年代时,红箭8已经属于自主创新,实际上没有仿制任何型号,只是借鉴了别人的设计理念,接下来的红箭9才是真正的独立创新,应用的许多最新技术,获得多项第一,它的性能也不错:射程远,最大射程5500米,威力大,穿透厚度达1200毫米均质钢板,可保证摧毁任何一款主战坦克。

  红箭9之成功,完全归功于二种,一是,中国科研人员敏锐的眼光,很早即意识到多项新技术的应用前景,比如:激光指令制导技术,这个东西在80年代刚处于技术理念阶段,尚没有任何国家完成其样机的研制。二是,中国在基础技术领域高度重视,对于基础技术研发相当重视,比如:激光技术,上世纪60年代,即列为重点基础科研项目之一。

  我们既想到了,又有研制的条件,那么研制起来就容易多了,于是大胆地采用了,激光指令传输与数字化控制技术,这在上世纪80年代,都是各国才刚刚开始研发的东西,中国不比其它国家动手晚,且进度上相当快,到了90年代初时,我们即研发成功新一代反坦克导弹:红箭”-9, 1999年,50周年国庆阅兵时,该导弹第一次公开亮相,立即引起一片轰动,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车载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之一,技术划分上,已属于国际第三代反坦克导弹。

  红箭9属于重型反坦克导弹,全弹重为37公斤以上,全长1米多,直径152毫米,如此之重的原因,就是为提高射程与威力,其最大射程达到5500米,即便目前也是射程非常远的反坦克导弹之一,威力也大,采用串联战斗部,静破甲垂直穿透厚度可达1200毫米均质钢板。这里所说的厚度并不是坦克装甲的实际厚度,而是按国际标准法计算出来的防护水平值,防护水平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装甲的材料,外形等,所以为了比较装甲防护能力,人们将所有因素折算进去,以标准均质钢板厚度来表示。目前各国最新型坦克的装甲防护水平在700毫米以上,既便加上反应装甲等,对反坦克导弹的防御水平,最多也只有1100毫米的水平,所以1200毫米的威力并不低了,尚无一种主战坦克的装甲防护水平可以超过这个水平。它最值得称道,还是制导系统,应用热像瞄准具在今天看来不算什么,但是在当时却是标准的高技术,激光指令制导与数字化控制技术更为世界上最早应用的现役型号,这保证其不仅保证其的命中率,更具有极高的抗干扰能力。

  由于导弹太重了,无法步兵徙步携带,只能使用车载的方式。曾使用过4×4“南京”NJ2046高机动车,似乎仅为试验性,大量列装的WZ550轮式装甲平台,以WZ551/92式装甲车为基础改进的,主要由6×6改为4×4全轮驱动,战斗全重大约为13吨,最大公路速度95公里/小时,最大行程为600~800公里;具有水上行驶能力,浮渡速度为4.5公里/小时。其武器系统由火控观瞄系统加四枚待发导弹组织,车内另有8枚备用导弹。

  我们一直在不断提升其性能,开发了多种改进型,包括,使用毫米波制导的“红箭”-9A,以及使用激光驾束制导的“红箭”-9B,性能有不小的提高,可是红箭9并没有大量列装,相反在性能依然不错,又服役不满20年的情况下,进入需要考虑更新换代的时期,或者说,性能已显落伍了。

  进入本世纪之后,中国在各方面技术进步太快,这让反坦克技术不断升级,特别是最新的红箭10重型反坦克导弹,让红箭9显现出不足,自然要考虑换代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