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最强航母遇天敌 中国武器让其数百亿打水漂

2016年09月03日 10: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已决定在CVN-78“福特”级航母上耗资数十亿美元,以取代古老的“尼米兹”级。后者自从1975年以来就在美国海军服役,最后一艘“乔治·布什”号是在2009年开始服役的。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31日发表题为《美国的新“福特”级航空母舰能够对付俄罗斯、中国或者伊朗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吗?》的文章称,各种配置的“福特”级新一代航母可以服役到21世纪末。随着美国政府决定进行这项投资,众多分析人士认为,特别是中国,此外还有俄罗斯和伊朗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A2/AD)的杀伤力增加使得美军新航母过时了。如果是这样,投资建造一批打算服役90年的军舰可能看起来像是巨大的金钱浪费,这项巨大的工程似乎还没完成就显得过时了。

  作为史上最强大的航母,“福特”级航母排水量超过10万吨,每艘造价高达130亿美元,而且由于装备电磁弹射器和F-35C战机而具有很强的战斗力。不过,遗憾的是,其可谓却生不逢时,正赶上中美全球竞争时代。为了遏制美国的全球水域进入作战事态,中国近年精心发展了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的作战能力,由于这一能力明显是用来攻击航母的,因此,包括“福特”级和“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在内的美军11艘航母,无疑均是该系统的打击对象。特别是被传得十分神秘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据称已经正式装备中国海军,该弹可以利用自己特殊的弹道令美军无法有效拦截的优势,对航母战斗群进行毁灭性打击。

  其实,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是成体系的,并非完全依赖某一件武器,所以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并不是独立的打击武器,据称还有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18反舰导弹、鱼-8潜射反舰导弹、鹰击-100反舰导弹、AKD-20空射巡航导弹等,以及来自于陆基、空基、海基和太空的包括各种雷达、预警机、卫星和无人机以及信息网络组成的C4ISRK系统,组成了一个信息网络支撑的作战体系。在这个体系的联合作用下,美军航母如果要进入以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为代表的打击范围内,那么,其所面临的风险将是前所未有的。但如果美军选择徘徊在1500公里外的海域,那么,其将是相对安全的,但是却无法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绝不会干休,所以其自然会千方百计找到新的战法来破解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一般认为,美军的作法主要包括以下以几种:打破撕开中国的打击链条,击落或摧毁中国的预警机和无人机以及关键的通讯设施,这一项由F-22或F-35来完成;摧毁中国的导弹发射平台,比如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射车队,轰-6K的机场,陆地和海上支持整个打击链条的各类平台等,该项任务主要由F-35或B-2A来完成;干扰中国各个打击和侦察平台之间的通讯和数据传输,让它们成为瞎子聋子,从而削弱或降低其攻击效能,这项作战战术由F/A-18G配合各种预警机和无人机等来完成。当上述这些任务完成或达到部分目的后,美军的其他作战平台就能再次扩大战果,随即美国航母就能放心大胆的进入它想进入的水域。

  不过,美军的这一设想基本上是一厢情愿的,岂不知,中国为了打造和保护这个精心建设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也是花了很大力气的。在美军的主要反击措施中,对隐身战机的依赖是很明显的,而中国的反隐身雷达网也是世界上最有效的,再加上新的具有打击隐身飞机的第三代防空导弹已具备作战能力,可以相信不管是F-22或F-35或B-2A均已难以安全靠近中国领空。如果美军的隐身战机不能有效打击或削弱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那么美军的打击中国反介入作战的设想就成为空想,美国航母就必须继续待在事发热点地区之外。虽然美军早已意识到这一切的可能性,但为了给美军打气,也为了从国会弄到更多的拨款,近来美空海军高官不断放话,刻意强调美军“福特”级航母仍然有用且美军有破解中国反介入的秘密战法,看来也是费尽心机,但实际上这不过是一种战术上的虚张声势罢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