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台发动机才是中国要引进安225的真正目标

2016年09月02日 13: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台发动机才是中国真正目标:需求量200台 乌克兰一直都没卖

  在1989年的3月22日,一架传奇的传奇飞机滑行数公里后爬升起飞,地面上的科研人员激动万分,因为这次飞行这架飞机负重156.3吨,一次飞行打破110项世界纪录:全靠6台24吨推力大涡扇发动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长程飞行的荷重纪录保持者“,”握有多项离陆重量300吨以上等级的机种“,”世界上最大的载人飞行器“等等响亮的名头。这种传奇的大飞机,就是安-225”梦幻“超大型运输机。

这台发动机才是中国真正目标:需求量200台 乌克兰一直都没卖

  尽管这个翼展达到了近90米,长度也达到了84米的大家伙,全球现在只有独一无二能飞的一架!不过仍然无法阻挡人们对其的向往,就在最近2天,安-225落户中国成了绝对热门的新闻。不过要造这种大家伙,对于波音、空客这样的国际化大公司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未来是否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个创举倒是非常值得关注。不过更值得关注的其实是另一个事情,能够托举起安-225大型运输机如此辉煌的飞行记录的,其实是靠着6台推力近24吨D-18T高涵道比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由被称为“乌克兰动力沙皇”的马达西奇股份公司生产的,从本质来说中国并不打算只是买到手一架能飞的已有近30多年机龄的安-225运输机,更多的是借此向引进D-18T这款发动机,这才是中国真正的预期目标。

这台发动机才是中国真正目标:需求量200台 乌克兰一直都没卖

  D-18T,这种双转子核心三转子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是前苏联时代唯一的20吨推力以上的涡扇发动机。最初设计完成是在1980年,1982年开始在安-124上进行测试飞行,在1991年时候D-18T还研发了一种改进型,D-18TM,推力已经达到了近30吨。D-18T发动机采取了三转子结构,其在同等条件下比双转子结构的转速低,涡前温度更是低了150到200°C,具备很大的增推空间,如果能够辅助现代化的设计和工艺水平,则至少具备35到40吨的推力。这在未来可以配备给新型的双发运输机,具备更大的推力和更小的维护成本,还可以未来的大型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做准备,也难怪中国会把它当做目标。

这台发动机才是中国真正目标:需求量200台 乌克兰一直都没卖

  不过用这种大型发动机是装不到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上的,目前运-20运输机使用的是俄罗斯的D-30-KP2发动机,已经不太可能更换新式发动机。不过中国确实也需要一款类似与俄罗斯安-124-100这样的超大型载重量超100吨级别的战略运输机,而且需求量不低,至少在50架左右才能满足未来的大型战略远程投送的需求;而且中国还在自己研发6发600吨级的超级大型运输机,为自己未来的太空计划做铺垫,可以利用超大型运输机运输火箭、航天飞机等各种各样的航天器。这样算来,至少对D-18T这种发动机需求远远超过200台。不过,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跟中国合作其实由来已久,米-8、米-17、卡-28直升机发动机,还有L-15的发动机都是来自于这家公司,但是乌克兰方面为什么一直没有出售这款D-18T发动机给中国呢?

这台发动机才是中国真正目标:需求量200台 乌克兰一直都没卖

  其实不是马达西奇公司不想出售,而是确实有难言之隐。生产D-18T的车间早在10年前就已经停产了,后来乌克兰再也没有自行单独组装过D-18T发动机。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乌克兰只是作为零件提供商给俄罗斯方面的D-18T发动机提供组件。乌克兰已经在此领域的生产链条被阻断,人才大量流失,基本上没可能出售整条生产线。更谈不上单独对中国供应相应的技术和成品了。而且乌克兰新政府属于典型的亲近西方,他们这并不打算让原有的工业遗产继续发光,而是想融入到欧洲体系内。俄罗斯《卫星网》的军事专家卡里申科就调侃现在的乌克兰:别说卖发动机生产线,只需要美国大使打个电话,所有对中国的项目都能夭折。(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