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弹仓采用预装弹设计领先F22 可提前瞄准

2016年09月02日 12: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战机作为中国航空的骄傲,最近几年是网络上的大明星,几乎没人不知道它的大名,除了其威武霸气的外形和科幻色彩浓厚的颜值之外,很受人有关心其设计理念和内在的巧妙构思,笔者尝试为大家解读歼20设计思路上的一个细微之处。

2016号歼202016号歼20
2016号歼202016号歼20

  请大家对比上面两幅图,这是歼20型战机,编号2016的验证机进行的一次常规降落中的连续画面,第一幅图我们看到,主起落架的主舱门和副舱门都已经开启,主起落架处于正在放下的状态过程中,第二幅图显示的是主起落架已经放下,起落架主舱门关闭,仅留有左右各一扇小面积的副舱门开启,即便是不懂空气动力学或是雷达发射截面积的网友也能直观的看出这样一个结果,那就是这样设计首先就是阻力降低了,其次飞机外观也整洁光滑了许多。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大限度的降低歼20的雷达反射截面积(RCS)。这样用心的,创新的设计,从歼20的侧面格斗弹仓上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图为歼20侧面格斗弹仓设计示意简图。两枚格斗弹通过导轨与粗壮的弧形挂架相连。此外,还有一个弧度更大的挂架窗口舱盖杆与挂架同步动作,如果你无法理解这样的设计用意,请接着看下面的动图。

  由于挂架窗口舱盖杆弧度更大,当格斗弹挂架向外伸出的时候,三个挂架窗口舱盖在支杆的推力下预先伸出去,这样导弹挂架就可以放到窗口凹槽内,此时打开的弹仓立即关闭,以减少雷达反射面积和气动阻力。这样的设计要领先于美军的F22战机。

2016号歼202016号歼20

  上图中的圆圈内显示的就是飞行中的歼20放出霹雳-10空空导弹后,侧面弹仓门关闭时的状态,笔者认为这样做的目的除了能减少阻力,降低雷达回波,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进入格斗距离后提前装弹,只要飞行员的头盔瞄准镜锁定目标,可以马上发射而不必再等几秒钟让弹仓打开,而且这种状态下由于弹仓门是关闭的,只有导弹和挂架伸出去,对歼20的气动外形不构成破坏,即便是疯狂机动也完全没问题,从这点上来看,中国的航空设计人员是用了心的。(作者署名: 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