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安225对中国究竟有何意义竟令美国不安

2016年09月02日 10: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从某国淘到最急需顶尖装备 俄罗斯心里不舒服 但美国最害怕

  中国空域集团与乌克兰“安东诺夫”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著名的安东诺夫-225运输机的所有权已经被转交给中国。据中央电视台8月31日消息,安-225“梦想”飞机是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目前只有一架。根据这一合同,安-225“梦想”飞机的所有权将转交给中国,其中包括飞机技术、图纸和产权等。由此,中乌双方打算进行长期合作,合作计划在第二架安-225“梦想”飞机现代化建造的第一阶段进行。在与乌克兰公司签署协议后,中国获得了在“飞机制造领域独一无二的技术。”根据计划,首架安-225飞机将在2019年上半年交付。据悉,中国和乌克兰的这次合作,已经引起了俄罗斯和美国的高度关注,甚至是整个世界都在关注这一事件的最新进程。

中国从某国淘到最急需顶尖装备 俄罗斯心里不舒服 但美国最害怕

  尽管很多人不信,尽管有人认为这又是一个“融资”的骗局,但是综合来看,这次中国与乌克兰达成的安-225飞机的技术转让协议,可能是真的了——中国真正淘到了世界最大的飞机的知识产权——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所有技术、图纸和产权都将转交中国。据悉,这次中国和乌克兰的合作,可能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重点将安-225所使用的D-18T发动机在中国产业化,二是将第二架也就是仅有的那架安-225半成品在中国组装完成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下线并试飞,第三就是当D-18T发动机在中国生产完毕而通过组装那架半成品获得技术经验后,安-225将在华进入后续批量生产阶段,也许在2020年后,该机将成为中国的出口拳头产品之一。

中国从某国淘到最急需顶尖装备 俄罗斯心里不舒服 但美国最害怕

  这终于完成了中国拥有世界最大飞机的梦想。实际上早在2010年左右,中国有关方面就与乌克兰进行了大量接触,试图接受乌克兰方面提出的转移安-225等一系列大型运输机技术在华生产的建议。此事可谓双方双赢——对于乌克兰来说,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有实力有财力有需求来制造这些飞机,而乌克兰本身在独立后早已丧失了重新制造这些飞机的能力和意愿,但又不想使这么先进的技术砸在手里;对于中国来说,关于大飞机的制造技术长期就是梦想,但却没有哪个大国愿意转让给中国,而到处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都需要超级运输能力,独立后始终处于政治和经济挣扎之中的乌克兰为中国提供了很多可能,中国没有理由不紧紧抓住某些稍纵即逝的契机。

中国从某国淘到最急需顶尖装备 俄罗斯心里不舒服 但美国最害怕

  曾以背负前苏联第一架也是最后一架航天飞机“暴风雪”前往发射场的安-225飞机,自一问世就打破了多项世界记录,至今仍是各国叹为观止的对象。该机由世界上推力最大的六台D-18T发动机提供强劲动力,最大起飞重量可达640吨,最大运载能力可达300吨,但必须使用不低于3500米的跑道才能起飞和降落。最主要的是,该机的货舱长×宽×高分别为43.5米×6.6米×4.4米,可以运输其它飞机无法运送的大物件,比如大型运载火箭、地铁车辆、发电设备整机、石化炼油设备超大件等。但如果军用,那么,该机将可一次最大载运5辆99A式主战坦克,或者6~7辆96A/B式主战坦克,或者15辆20吨左右的ZBD-04步战车,或者是1500~2000名全副武装的作战人员。

中国从某国淘到最急需顶尖装备 俄罗斯心里不舒服 但美国最害怕

  从目前逐渐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中国和乌克兰的这次合作,将首先从那架已经闲置近20年的第二架安-225机体开始,乌克兰方面将把其由水路运到中国,交由中国完成对其剩余部分的制造。虽然因为在中国制造安-225需要在四川泸州和广西贵港建设新的产业园,而这两地目前均因没有相关硬件准备而受到不少质疑,但这似乎不是问题,从该项目的实际分析,所需的D-18T发动机制造很可能在四川泸州完成,而后续的组装和大件制造则必定在贵港进行。如果该项目进展顺利,那么,第一架安-225将在2019年上半年首飞,那将标志着中国具备了制造全球最大飞机的能力,也意味着中国在大飞机技术设计、大推力发动机制造、飞机大部件设计生产、飞机制造新工艺等方面的全面进步。

中国从某国淘到最急需顶尖装备 俄罗斯心里不舒服 但美国最害怕

  最重要的是,通过生产安-225运输机,将使中国控制世界大飞机产业的命脉,也将显著提升中国建设战略空军的步伐。因为非常庞大的运载能力,成批列装的安-225机队,将能把走向世界的中国军队和他们需要的重装备运输到世界各地,这无论如何都是个大事件。所以,关于中国和乌克兰的安-225合作协议,已经引起了俄罗斯和美国的大力关注,毫无疑问,俄罗斯心里会很不舒服,毕竟这是前苏联的遗产而俄罗斯如今也没有类似装备;而美国正在全力围堵中国,翅膀硬了能实现全球部署的中国军队,无疑将是未来美国最大的劲敌,其能不心惊吗?(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