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研制量子雷达取得突破 将成隐形战机克星

2016年08月31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研制一新型雷达系统取得突破,未来将成为隐形战机的“克星”

  2012年,在美国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单光量子信息项目的资助下,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所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抗干扰的量子雷达,利用偏振光子的量子特性来对目标进行探测和成像。该研究团队宣称,由于任何物体在收到光子信号之后都会改变其量子特性,可轻易探测到隐身飞机,而且几乎不可被干扰。

  而就在中国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发射后不久,也传来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在量子雷达领域取得突破的捷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研制一新型雷达系统取得突破,未来将成为隐形战机的“克星”

  该系统由中电14所智能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电科27所以及南京大学等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完成了量子探测机理、目标散射特性研究以及量子探测原理的实验验证,并且在外场完成真实大气环境下目标探测试验,获得百公里级探测威力,探测灵敏度极大提高,指标均达到预期效果,取得阶段性重大研究进展与成果。

  科技人员研究发现量子接收系统的噪声基底极低,相比传统雷达的接收机,噪声基底能够降低若干个数量级。雷达作用距离可以大幅提升数倍甚至数十倍。从而大大提升雷达对于微弱目标,甚至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

中国研制一新型雷达系统取得突破,未来将成为隐形战机的“克星”

  量子雷达技术是近年来在量子计量领域新兴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主要是利用光量子不同于经典电磁波的物理特性实现对目标的准确测量。相对于基于传统电磁理论的雷达,量子雷达不但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及探测精度,而且具备更强的抗干扰和抗欺骗能力,量子雷达技术为隐身目标的准确探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技术途径。目前对量子雷达的定义尚存在一些争议,但一般认为量子雷达分为三种,即单光子量子雷达、干涉式量子雷达以及量子照射雷达。

  量子雷达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其理论和实验研究处于起步阶段,有大量的问题有待解决,不过随着研究的继续深入,相信终有一天中国的量子雷达将会成为美日隐形战机的“克星”。(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