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教练10为何现在才入役?等来先进国产发动机

2016年08月30日 14: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机型升级换代,服役的三代机数量越来越多,对飞行员的机型跨代培训的任务也很紧迫很繁重。目前都是依靠一定数量的歼十S、苏27UBK专用同型高级教练机外、还有“山鹰”高教9高级教练机和具备同型教功能的歼11BS来完成。显然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军方需要的是一款真正能模拟第三代战机并兼顾第四代某些特征的先进高级教练机,而不是‘山鹰“这种货色!

  “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在经过长达7年的时间后终于进入中国空军序列,获得“教练十”的准生证并于2013年7月1日首飞成功。“教练-10”采用了边条翼、翼身融合体和电传操纵等先进技术,具备较好的机动性能,特别是可以模拟新一代战斗机的大迎角机动性能,可以让飞行员更早的接触到新一代作战飞机的空战机动动作。它还采用了先进的“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以及玻璃化座舱,采用常见的“一平三下”配置,便于飞行员养成与第三代、第四代先进战斗机一样的注意力分配和转移习惯。

  为什么教练十的诞生会历经如此漫长时间,笔者认为,发动机就是根本原因!“猎鹰”L15一直使用的是乌克兰AI-222-25无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很小,只有2.5吨。后来推力达到4.2吨的AI-222-25F加力型装机试验后没了下文。但2012年国产“岷山”4200公斤级先进涡扇中推实物首次亮相,可以确定将来它就是“猎鹰”L15的未来标配动力。从时间节点上来分析,中国军方一直在等待这个发动机,一旦突破并取得实际进展,“猎鹰”L15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教练十。

  随着越来越多信息的公开,教练十交付我国军方已经是事实,而且据传国产“岷山”4200公斤级先进涡扇中推也进展顺利并获得“涡扇17”的准生证。假以时日,将会越来越多装着“涡扇17”航发的教练十进入中国空军、海航飞行员的培训体系。(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