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99坦克行进时炮管晃动 是炮控系统问题吗

2016年08月29日 17: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军99坦克行进时炮管晃动 是炮控系统不过关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曾经有一段中国99式主战坦克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关注。视频中的99式坦克炮管随着地形的颠簸出现了起伏晃动,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坦克火控系统不过关的表现。并举出了德国豹2坦克在颠簸环境下炮口也不晃动的视频进行举例。

  现代主战坦克的交战距离通常在2公里左右,这种距离对炮管的指向精度要求极高。即使是不足1°的角度变化,都将导致脱靶,而这种细微的变化光靠视频是难以发现的。以表演性视频来衡量和推断炮控系统是否优秀,可以认为不仅是缺乏军事知识,还缺乏一定的思考能力了。

我军99坦克行进时炮管晃动 是炮控系统不过关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现代坦克的火控系统是怎么工作的呢?现代坦克通常采用指挥仪式火控系统。其工作原理是人并不直接操纵火炮,仅操纵瞄准仪瞄准目标,然后由伺服系统自动将炮口指向瞄准仪所瞄准的目标。而人们常提及的猎-歼式火控指的则是炮长和车长都有独立的瞄准设备,车长可以越过炮长使用火炮射击,属于指挥仪式火控中的一种。

  至于射击精度问题,则涉及到一个“射击窗口”的概念。在精度要求极高的实战条件下,火炮并不是和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完全克服抖动稳稳的瞄准目标然后发射。实际情况是在炮手进行了目标标定并按下了射击按钮后,由计算机判断坦克炮的抖动状态并在一个合适的区间内进行射击。这个区间就叫做“射击窗口”或者“射击门”。这个窗口稍纵即逝,靠人无法判断,必须由火控系统来完成。好比奥运会的射击比赛,运动员根据自己的呼吸等身体节奏控制枪口晃动,在准星掠过靶心的一刹那开枪,控制得好的才能获得冠军。

我军99坦克行进时炮管晃动 是炮控系统不过关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从工作原理可以看出来,火炮是否在行进过程中抖动和火炮能否快速和准确的指向目标完全是两个不相关的事情。99坦克在飞奔的途中,炮手在颠簸的情况下控制瞄准仪的手抖了几下,伺服系统立刻对炮管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视频中看起来就是炮管在上下颠簸,并且略有滞后的感觉。如果炮手完全松开瞄准仪不管,那么出现的画面就会和豹2宣传视频中的那样纹丝不动了。但是演习不同于表演,炮手必须时刻控制坦克炮管,出现这样的抖动也是正常的事情。

  这种自动化火控系统带来的一个现象就是在按下发射钮后并不立刻开炮,这一点造成很多老坦克兵的不适。这个现象在很久以前的官方报道中曾出现过,说明中国的自动化火控系统是经历了长期装备的成熟系统。中国96A式坦克在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中一边高速前进一边准确命中目标,就是中国火控系统水平的完美展示。纵观网上某些以火控著称的坦克视频,如日本90、豹2等表现也不过如此。(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铭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