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96坦克没负重轮依旧飙车 日本坦克却被拖出去

2016年08月29日 14: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们都知道坦克能在野地上高速飞驰,如履平地,除了依靠大马力的发动机以外,离不开一套稳定,可靠的行动机构,行动部分位于车体两侧翼板下方,有履带推进装置和悬挂装置等。悬挂装置包括托带轮,负重轮。从上面的动图我们可以看到,坦克在接近和越过障碍物时,第一个负重轮受到的冲击最大,其次是第二个负重轮。所以坦克设计师一般都将第一个负重轮和后面的负重轮拉开一点距离,以免剧烈动作伤及其他部件。可以说这些钢铁部件互相配合,互相依靠紧密协作,才保证了坦克能比普通轮式车辆应对更复杂,更难以逾越的障碍物。但是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坦克作为一种战争工具即便是没受到敌方打击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状况,其中,履带脱落,断裂,负重轮损坏是坦克在战场上遇到的最多最普遍的一种情况。

中国96坦克没有负重轮照样高速飙车,但日本新式坦克却被拖出去

  上图是二战中苏德两军坦克战车遇到的情况,一侧负重轮因长时间作战而损失,但是军品设计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在不损失重要部件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证其具备作战能力或自行返回进行维修。德军四号坦克使用8对小直径负重轮,等间距排列,压力分布均匀,就算损失一个,两个负重轮也可继续执行任务。但是缺点是在苏联泥泞的冬季容易被堵塞而动弹不得。苏联则相反,使用直径稍大的6对负重轮,且第一和第二组负重轮距离其他轮子间距较大,这有两个好处,第一,如果履带被炸断,则可以直接实施短接,绕过诱导轮或第一组负重轮使用剩下的完好的履带板拼接起来继续运转;第二个好处就是间距较大可以在泥泞的苏联平原上畅通无阻,不用担心冻硬的泥土阻碍运动。

中国96坦克没有负重轮照样高速飙车,但日本新式坦克却被拖出去
 
中国96坦克没有负重轮照样高速飙车,但日本新式坦克却被拖出去

  在刚刚结束的2016坦克两项竞赛中,中国派出的96B型坦克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高速冲过比利时路(类似搓板路)面时第一组负重轮由于受到巨大冲击而丢失,当俄罗斯观众发出惊呼的时候,他们看到了更加让其意外的画面,我96B型坦克不但没有过分减速,继续以较高速度跑了一圈后,坚持到维修区更换车辆再次出发,这其中还顺便在运动中射击三发,其中两发命中靶心,一发擦边被判无效。同样在冲击比利时路面的时候,除了中国的96B型坦克外,另外4辆坦克均因为车速过快造成故障,或当场熄火,或产生漏油,都在更换了备用车外才继续比赛。从这里我们看到2点,首先,96B型坦克的余量设计是很科学合理的,单个非关键部件的缺失不会立即影响其作战,如果在战场上,至少能让车组成员自行开到后方维修或寻找掩蔽部等待救援,而不会把人员暴露在地方火力之下;其次,96B的坦克火控设备能很好的抵消车体底盘的水平变化带来的瞄准角度的改变,而且还是在运动中射击,十分难能可贵。俄罗斯使用的T-72B3M坦克必须急停减速才能完成准确射击,即便如此还发生过三发不中的尴尬场面。

中国96坦克没有负重轮照样高速飙车,但日本新式坦克却被拖出去更换备用车后继续比赛的我军车组。
中国96坦克没有负重轮照样高速飙车,但日本新式坦克却被拖出去
日本10式坦克一侧履带直接脱轨,最后只好出动74式坦克抢救车将其拖出场地
 

 

  而被誉为日本最先进,亚洲第一的日本10式坦克近年多次在富士演习中当场“死”给日本人看。在平整的演习场地上进入转弯状态后一侧履带直接脱轨,最后只好出动74式坦克抢救车将其拖出场地。这显然是10式坦克的液压机构对履带松紧程度的调节出现了问题,也暴露了出10式坦克被吹上天的液压机构没有达到真正成熟的程度。(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