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水上大飞机试飞谁最高兴?日本获3亿订单

2016年08月28日 18: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自行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曾用名:蛟龙-600)目前已经完成总装下线,即将开始准备静力验证和实际试飞阶段。作为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的“大飞机三部曲”中的最后一种,AG600水陆两栖飞机的个头上大约相当于大家看到的波音737基本型大小。尽管对比两位哥哥运-20和C-919来说显得略微小一号,不过在全球现役的水陆两栖飞机中绝对算“大哥大”了。不过有个定语不能忘记,现役,不是全球最大的;目前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美国休斯公司的H-4“大力神”水陆两栖飞机,不过它只进行过一次正式飞行随后就被打入博物馆了。因此发展水陆两栖飞机,不是越大越好,还是越适合自己越好。由于AG600非常适用于中国现在这种拥有大量远海前哨基地的实际情况,因此AG600的试飞计划牵动人心,大家都希望尽早服役。不过中国AG-600即将试飞的消息传来,本应该中国最为高兴,但是实质上有个国家比中国还“高兴”,那就是日本。日本的US-2水陆两栖飞机本周刚刚收获了一笔3亿美元的订单,加上之前印度的12亿订单,仅仅这么一型飞机日本已经有了15架订单,这在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绝对是大订单了,自然令在日本“笑逐颜开,喜上眉梢”。

  根据日本驻扎印尼大使宁明谷崎润一郎,在本周五对《路透社》记者透露的消息,印尼治安与法律统筹部长威兰多已经和其签署了关于提供3架日本制造的新型US-2水陆两栖飞机的订单,总价达3亿美元,平均一架1亿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事这笔订单的签署并不是来自于印尼国防部,而是印尼的治安安与法律统筹部。印尼国防部此前也曾表达过要购买日本US-2水陆两栖飞机的计划,从这个角度来看,印尼未来可能还会继续采购多架US-2水陆两栖飞机来使用。至于为何印尼会看上日本的水陆两栖飞机,要从2014年年底的亚航失事客机救援活动说起;当时俄罗斯派遣的别-200喷气式水陆两栖飞机未能降落到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印尼因此对俄制水陆两栖飞机的性能存疑,日本US-2水陆两栖飞机迅速进入印尼视野,双方在去年11月开始沟通,结果不到1年时间就签订订单,这个速度不可谓不快。

  说起日本的US-2水陆两栖飞机,其性能上确实不错,曾经长期稳居全球现役最大水陆两栖飞机名头。尤其是基于日本原来的US-1A型改进而来,率先采用的全封闭式增压座舱和数字式座舱,实现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性能提升,采用的4发罗。罗公司生产的AE 2100J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配合道蒂公司生产的R414 6叶螺旋桨,外加上减轻了主翼、消波板和浮舟的重量,使得US-2的最高航速从原来US-1A时代的409公里/小时,提升到了555公里/小时,最大航程更是提升到了4600公里。最为独特的是起降性能,在水面最短滑跑460米就能起飞,载重36吨时只需要220米就能着陆,横向对比俄罗斯别-200的18吨载重时,起飞1400米,着陆800米实质上取得了相当大的领先。而且日本人最为得意的是,在海面浪高3米,风速25米/秒的前提下,US-2水上飞机仍然能够起飞和着陆,仅此一项已经远远甩开了其他现役水陆两栖飞机。当然,这么好的起降性能肯定不仅仅是用来干救援的活的,日本还为其配备了全套反潜设备,不过碍于日本国内现有文件,这个搜索反潜的装备得单独出口,不过也不存在操作层面上的障碍。所以US-2可以在极短时间内从远洋搜救、灭火型变成巡逻反潜型。

  不过印尼此番采购如此精良的装备,可能有些费力不讨好。印尼海军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穆罕默德·扎因丁少将就指这个采购议案就是浪费钱。采购日本的US-2水上飞机根本不符合印尼的“最低限度必备力量”(MEF)的要求。买到手除了能够扑灭森林大火以外,根本形成不了反潜作战的实际战斗力。不过印尼为什么还要买呢?显然是日本在背后运作的结果,尤其是借助中国和印尼之间存在的问题,更是日本方面发挥的空间。虽然3架US-2水上飞机未必能够给印尼带来反潜作战能力的本质提升,但是这一趋势尤为要注意,尤其是当日本进一步获得了可以出口武器装备的空间,可能未来会越来越多的看到日本的武器装备出现在亚洲,甚至全球各地。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