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新型舰载预警机何时服役 最大障碍已解决

2016年08月27日 17: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还需耐心!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应该与E-2D在各方面相近

  近日,有网友制作了国产航母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相像图,这里就有关问题做一个简单的推测。

  首先中国是目前当今少数几个能够提供预警机全套系统的国家,所以目前研制舰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包括飞机、预警雷达、任务系统、通信/数据链并没有太大技术上的障碍,所以国产航母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出现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作为国产重点工程,所有信息肯定是高度保密的,不过我们可以从其他侧面信息进行大致的推测,首先是尺寸,实际上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尺寸应试是已经确定的,这是因为航母舰载机受制于甲板升降机的尺寸,美国尼米兹级的升降机尺寸为26*16米,库滋涅佐夫级则要小一些,大约为20*15米,辽宁舰及001A应该与库舰相当,而未来002及后继航母可能介于两者之间,所以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尺寸应该和E-2D相差无几。后者长度为17.8米,机翼折叠之后大约是9米。

还需耐心!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舰载机的尺寸受到航母甲板升降机的制约
还需耐心!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采用涡桨6C的空警500,不仅仅解决了舰载预警机的电子设备问题,还解决了发动机的问题

  飞机尺寸确定以后,那么最大起飞重量大致就可以确定了,因为两者呈现一定的比例关系,所以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最大起飞重量应该也在20-30吨左右,E-2D配套的T-56-A-427A涡桨发动机功率大约是5200马力,国产涡桨-6C的功率与之相当,所以动力系统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应该不存在太多的问题,从而扫清了飞机研制道路上最大的一个障碍。

  飞机尺寸确定以后,也可以确定雷达罩的尺寸,根据国内外的工程经验来看,预警机雷达罩的尺寸与飞机的长度也呈现一定的比例关系,一般认为预警机雷达罩的尺寸大约是飞机长度的0.3,而雷达罩厚度又是其长度的0.3,也就是说如果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长度大约是18米的话,那么它的雷达罩直径大约在5-6米左右,厚度大约在1.5-2米之间。这两个尺寸又决定了另外一个重要的参数,那就是雷达天线的孔——从雷达探测距离公式我们可以知道,孔径*功率是决定雷达探测距离两个基本参数,也就是说在同样技术条件下,这两个参数越大,雷达探测距离、探测能力就越高,所以各国都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力提高雷达的孔径和功率。

还需耐心!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三角排列无法按照直径来布置天线
还需耐心!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单面阵可以按照直径来布置天线,实现孔径的最大化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采用类似空警500那样三角形天线排列的可能性并不大,可能更加倾向于E-2D那样的单面电子扫描天线,空警500这样的三角形天线排列最大的优点就是三面天线都是电子扫描天线,可以实现全向的电子扫描,扫描速度快,精度高,适合对付饱和攻击,不过它的缺点就是无法按照天线罩直径来布置天线,也就无法得到最大的天线孔径,这一点对于大中型飞机来说,它们的长度较大,因此还可以接受,但是对于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来说,它的尺寸较小,如果采用这样的三面天线布置方式,那么天线孔径偏小,就会影响雷达的探测能力。

还需耐心!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国产舰载预警机可能会象E-2D那样采用单面电子扫描天线

  从中国航母未来的战场环境来看,面对强大的美国航母编队,可能还需要增加探测距离,以增加编队的预警时间,扩展防御纵深,尤其是美国拥有大量的隐身飞机、反舰导弹,这些都对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探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可能的情况来还是要增加天线孔径,增加探测距离,所以它可能更加倾向E-2D的布局,沿着直径布置天线,提高探测距离,以便更好的对抗美国的隐身作战飞机及巡航导弹,从这个角度来讲,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应该是一种与E-2D相近的飞机。

还需耐心!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国产航母受到隐身威胁较大,图为B-1B发射LRASM隐身反舰导弹

  对于E-2D这样的平直翼、涡桨飞机来说,它的短距起降能力实际上是比较好的,从美国海军所做的试验来看,E-2C在接近最大起飞重量(25吨),25节甲板风,采用12度斜板,其起飞距离大约可以控制在180米左右,辽宁舰第三个起飞点距离舰艏的距离大约是195米,这样国产固定舰载预警机从辽宁舰上起降应该没有问题,但是问题在于这个起飞点对于甲板布列、调运影响太大,当预警机从这里起飞的时候,前甲板几乎要清空,对于航母战斗力影响太大,所以最终辽宁舰没有采用固定翼预警机,而是选择了直-18预警直升机就是这个原因,对于国产航母来说,装备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能还要等于未来弹射器航母的列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