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母建造速度惊人 已有40名舰载机飞行员

2016年08月27日 16: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母建造速度相当的惊人,战斗力形成的关键是缺舰载机飞行员

  由“空中巴士集团防卫与太空部门”提供的大连造船厂最新卫星照片中,可见被称001A型航母的首部国产航舰已具清晰的外形。《简氏防务周刊》指出,这艘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军事专家曹卫东预估,这艘航空母舰今年底便可下水,2018年或2019年就能交付海军。这艘国产航母从开工建设到下水仅用短短两年多时间,造舰速度在世界航母史上相当惊人。

  不过航母要想形成战斗力,关键是培训出一批高素质的舰载机飞行员。一般来说,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时间约为3年。据统计,舰载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目前全球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不超过2000人。

中国航母建造速度相当的惊人,战斗力形成的关键是缺舰载机飞行员

  在拥有航母的国家中,舰载机飞行员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担负防空、反潜、反舭、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是航母培训体系中的重中之重。无论是美国的“院校多层次联合培养”,还是俄罗斯的“院校一训练中心”培养模式,航母飞行员都必须面对特殊的要求和困难。

  据中国军网透露,我军培养的首批舰载机飞行员要求是年龄在35岁以下,飞过至少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3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是所在部队的种子飞行员和重点培养对象。

中国航母建造速度相当的惊人,战斗力形成的关键是缺舰载机飞行员

  根据西方国家航母使用的成熟做法,一架飞机要配备1.5名飞行员才能满足舰载机的作战需求。随着22日,中国海军又有一批歼-15舰载战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进行阻栏着舰和滑跃起飞,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从这新闻可以看出中国海军舰载战机飞行员培训已从探索研究开始转向部队应用,培养舰载机飞行员开始进入快速通道。

  而军事观察人士通过最新的报道得出中国海军现在至少拥有40名舰载战机飞行员,这些舰载机飞行员将有助于加快中国首艘自主研制的航母(001A型航母)组建战斗团队。

  未来,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战机飞行员培训工作速度会更快。2014年海军首次在招飞中试行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这说明,中国海军开始有计划成规模地培养舰载机飞行员,探索由岸基招飞向舰基招飞转变,旨在缩短培养周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