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泄露哪些国产航母消息 歼15接近满编

2016年08月26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泄露了哪些国产航母消息?“辽宁”号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中国在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最快将于年内下水,多位军方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从8月上旬拍摄的航母照片中获悉,确认用于舰载机起飞的、“滑跃式”飞行甲板已基本建成,很快将完成安装。据《日本经济新闻》24日报道,这是继由乌克兰制造的航母改造成的“辽宁”舰之后,中国拥有的第二艘航母。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3日报道称,经过三年的强化训练,数量最大的一批歼-15舰载机飞行员近日成功结业。由海军副司令员丁毅向16名新晋舰载飞行员颁发了合格证书,这是中国加强其航母战斗力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海军泄露了哪些国产航母消息?“辽宁”号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根据各路渠道披露的消息,中国正在全力建造中的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的建造工作已进入尾声,除了甲板的局部和舰岛模块正等待安装外,其余部分的建造已基本结束。按照现在的进度,这艘国产航母将有望在2个月内,在渤海湾海域封冻前建成下水。虽然中国有关部门宣称这艘航母的排水量为5万吨级,但是按照“辽宁”舰的数据来看,尽管中国可能简化了结构,但这个所谓的5万吨,应该是指空载排水量,而其满载排水量,预计不会低于“辽宁”舰的65000吨。

中国海军泄露了哪些国产航母消息?“辽宁”号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相对于美国这个航母大国来说,中国的航母可能小了一些,但是对于急切希望获得航母建造和使用经验的中国海军来讲,一上来就具备中型航母的建造和应用经验,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至少证明了中国的目标十分远大。因此,与积极建造航母一样,中国海军也在加速培养和训练成熟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但是,由于这种经验没有国家能够和中国分享,当然能够和中国分享的国家也没几个,所以一切均需要照顾自己来摸索。最新的报道显示,已经有40名合格的舰载飞行员获得了正式的舰载飞行等级证书,已经足够为“辽宁”舰配备一支具有初始作战能力的舰载飞行员队伍。

中国海军泄露了哪些国产航母消息?“辽宁”号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在“辽宁”舰的俄罗斯兄弟——“库兹涅佐夫”号上的一般配置是24架苏-33舰载战斗机,因此,预计“辽宁”舰也应该大体是这个配置模式,也就是说其最终的配置是24架歼-15。再按照西方国家的经验,舰载机的飞行配置是舰载机架数的1.5倍,那么,如果要求“辽宁”舰具备完全战斗力,则必须为其配备36名舰载飞行员。而现在,中国海军已经有约40名合格的舰载飞行员,这也就意味着“辽宁”舰具备了拥有一支航母舰载飞行员队伍的能力。而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在“辽宁”舰的甲板上,已出现了116号舰载机,实际上说明舰上已拥有至少17架歼-15,这个数字已经十分接近24架的满编数量。

中国海军泄露了哪些国产航母消息?“辽宁”号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就以上分析综合来看,001A型航母如果在今年底正式下水,那么,经过一年多的舾装,有望在2017年底或者2018年初交付海军进行试验。同时,按照中国海军培养舰载飞行员的速度和模式判断,到时满足需要的另外40名合格舰载飞行员也会如期登舰,可保证17号“山东”舰在服役的同时就能得到所需的数量足够的舰载机飞行员。到那时,也许17号“山东”舰在服役的同时,也就具备了战斗力,而不会像现在的“辽宁”舰这样,需要慢慢等待舰载机和舰载飞行员的逐渐配备。随后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002型18号“广东”或者“海南”舰,将会在2018年下水——这将是在上海建造的中国第一艘配备电磁弹射器的国产航母,在2020年左右交付海军服役,从而拉开中国大规模建造国产现代化航母的序幕。中国这样神奇的航母发展之路,中国海军快速的全球化,以及中国与美国军事力量比肩的速度,对美国来说都是很难想像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