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军靴质量究竟如何 新式军靴或已开始研发

2016年08月26日 15: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们都知道解放军装备使用了几十年的胶鞋也被称为解放鞋,它见证了人民军队从弱到强,从民兵到正规军的风雨历程,也创造了很多次两条腿跑过汽车轮子的经典战例。而且我相信很多70和80年代出生的朋友,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得到一双黄绿色胶鞋。

  为什么解放胶鞋这么受解放军欢迎,首先,这款胶鞋由结实的帆布和柔软弹性的橡胶压合而成,重量非常轻,只要尺码选择合适,非常跟脚,尤其是在山地地形可谓方便至极;其次造价低廉,笔者记得八十年代的时候一双胶鞋只卖几块钱人民币,在那个全民皆兵,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的火热年代,用来大量装备部队和民兵十分合适。但是解放鞋的缺点也比较明显,由于鞋底单薄,因此无法防利器扎刺,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经常被越军布置的竹签陷阱扎穿鞋底造成创伤。而且由于鞋帮没有坚固支撑,容易在做战术动作时扭伤脚踝。后勤部门也曾数次对胶鞋进行改进,比如有厚帆布迷彩,加防刺鞋底的高腰99式作战靴,但是始终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部队对作战靴的配发呼声也很高。

  目前,全军已经普及了新式作战靴,采用皮革面,高腰,防刺,防砸设计,使得解放军的单兵装备大幅度缩短了和外军的差距。

如上图,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军靴前部张开了大嘴,其实这不能说中国军靴不结实,或者质量不好,实在是因为训练强度太大所导致  如上图,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军靴前部张开了大嘴,其实这不能说中国军靴不结实,或者质量不好,实在是因为训练强度太大所导致
图为某机械化集团军战士在黄沙漫天的训练场,准备进入行进中的步战车,在一线野战军部队,每天这样的训练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是在不间断的进行。在这样的环境下,对鞋底,鞋帮的磨损肯定要比平时正常穿着的要大的多  图为某机械化集团军战士在黄沙漫天的训练场,准备进入行进中的步战车,在一线野战军部队,每天这样的训练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是在不间断的进行。在这样的环境下,对鞋底,鞋帮的磨损肯定要比平时正常穿着的要大的多

  上下步战车,400米障碍都会加速军靴老化,笔者曾做过对比,同样的2双靴子,平时穿着,走路,最长寿命可达到2年,而另外一双每天高强度训练,最多只有三个半月就无法再使用,好在靴子不限量供应,随时坏了随时去后勤领新的。曾有某单位实验过使用国外制式军靴,翻毛皮面配夹钢鞋底,在解放军目前实战训练大纲的训练强度下,寿命也不超过三个月,破损之处和国内军靴一样,鞋底和鞋面接缝处,以及鞋帮侧表面。所以,今后的军靴有必要改进接缝工艺,对鞋帮侧面有针对性的补强,才能更好的满足实战化的要求。(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