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菲购韩战机自认捡便宜 却被一只小鸟打乱计划

2016年08月26日 12: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2架超音速战机4亿美元 菲自认捡了便宜未料被一只鸟打乱计划

  菲律宾全球第四大报纸《马尼拉标准今日报》在8月24日报道中引述一名匿名前菲律宾空军军官的话称:一架菲律宾空军2015年刚引进的FA-50PH战机因为遭遇撞鸟事故,引擎彻底被摧毁,现已经在机场上等待维修超过5个月了。随后《马里拉标准报》记者向菲律宾空军发言人罗伯特上校进行求证,对方称确获悉此事但没有任何可以对外披露的消息。

  • 出事5个月仍然在趴窝 韩国的售后服务相当不到位

12架超音速战机4亿美元 菲自认捡了便宜未料被一只鸟打乱计划

  这次FA-50PH“金鹰”战斗/教练机是在着落时发动机意外吸入一只飞鸟而导致的事故。不过这次事故是在3月份时发生,虽然最终战机成功着陆,飞行员没有受伤,不过整个发动机已经报废。由于菲律宾从韩国只引进了战斗机,并没有配套维护维修服务站。所以,菲律宾空军一直在等待韩国厂家上门来进行售后,到现在已经5个多月过去了一直没有动静。由于FA-50PH“金鹰”战斗/教练机上装备的是1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F404-GE-102涡轮扇发动机,有可能韩国空军自己备件也不充足,所以没有给菲律宾及时维修更换。

12架超音速战机4亿美元 菲自认捡了便宜未料被一只鸟打乱计划

  也有一种可能是菲律宾这笔合同是12架FA-50PH“金鹰”战斗/教练机总价4.2亿美元,平均每架才3500万美元,对比现在动辄上亿的五代战机确实便宜了许多,貌似是菲律宾空军捡了个大便宜。不过如此便宜的背后必然是诸多的现实折中,有可能这些合同只是保证最基础飞行训练的,类似于发动机这些后勤备件等产品需要另行采购。由于菲律宾已经脱离“超音速战斗机”空军时代过久,韩国完全可以主导这笔合同,使得菲方自以为捡了便宜,而实质上后面还有连环套。

12架超音速战机4亿美元 菲自认捡了便宜未料被一只鸟打乱计划

  一般来说,战斗机至少会有0.3基数的备件,按照菲律宾的采购合同来说,就是至少会有4台备用发动机。不过韩国在2015年11月才交付了2架FA-50PH“金鹰”战斗/教练机给菲律宾,估计不太可能现在就会交付备件。而且由于韩国不过是个组装商,多数部件来自于美国等国,又碰上韩国和美国正在卖力给美国空军推销T-X教练机计划的紧要关头,菲律宾这面稍有耽搁是肯定的。而且菲律宾空军可能对于喷气式战斗机的日常维护保养,包括飞行条件不是很熟悉,这次撞鸟有可能就是驱鸟作业不充分造成。克拉克基地最近一直半年都在进驻的美军的A-10和E/F-18G电子攻击机,美军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而菲方遇到了,自然也不能排除是菲方飞行员处置不周造成了发动机永久损坏,低空撞鸟、发动机失效、能够着陆保全飞机其实已经不易了,毕竟留给飞行员的富裕处置时间不多。

12架超音速战机4亿美元 菲自认捡了便宜未料被一只鸟打乱计划

  不过无论如何,这笔交易吃亏方都是菲律宾,这次瞒了5个多月的事故曝光会让人们怀疑当初采购的正确性,而韩国方面的售后不到位也让菲方努力拖延隐藏的“真相”还是泄露出来了。尽管菲律宾重返超音速空军时代还不到1年时间,带来的烦恼倒是挺多。

  • 后续10架何时交付称未知数 现在只有1架能飞 菲方骑虎难下

12架超音速战机4亿美元 菲自认捡了便宜未料被一只鸟打乱计划

  这次撞鸟事故已经影响了菲律宾方面的后续FA-50PH“金鹰”战斗/教练机交付计划,按照2017年合同完全交付来看,现在菲律宾手头应该至少会有4架到6架FA-50PH在进行飞行改装训练,不过根据这名前菲空军飞行员透露的信息来看,韩菲之间关于这架还没有到1年的新机出现这样的情况之间扯皮可能还没有结束,未来交付计划延期是必然的。由于采购FA-50PH战斗机项目是菲律宾上一届政府达成的,这届政府是否能够继续埋单是个大问题。而韩国方面显然不会放过继续加码的好机会,若韩方以这次发动机交付为要求,迫使菲方追加投资订购配件,回头再用菲方资金去填补美韩联合研制T-X教练机的空缺。那菲律宾才真正的是骑虎难下,新班子不乐意给韩国继续交钱埋单,但是不继续掏钱之前买一架趴窝浪费、另一架不知道能挺到猴年马月。现代化空军买飞机只不过是小头,真正费钱的是维护和弹药,这些都捏在韩国手里,菲方后续可真要想清楚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