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鹰击91导弹专打预警机 速度可达3.5马赫

2016年08月25日 14: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曾让中国军迷羡慕又熟悉的美国百舌鸟,哈姆反辐射导弹如今依然在美军中服役,海湾战争中的现代武器大放异彩让解放军深受震撼,也倍感压力,同时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自此之后各种武器装备或自研,或采购,或引进后吸收其技术后进行国产化生产都按部就班的实施起来,鹰击-91高速反辐射导弹就是九十年代后中国空军重点引进和国产化项目之一,其原型弹是俄罗斯的Kh-31p高速反辐射导弹。

  鹰击-91长4.7米,弹径360毫米,弹重0.6吨,战斗部重90公斤,最大射程150公里,最小射程5公里。为对付范围广泛的不同频段的雷达目标,可采用能互换使用的、对应不同频段的被动雷达导引头,可攻击地面雷达目标,也可攻击空中预警机,采用最高速度3.5马赫向目标突击,在目标反应之前将其摧毁,而且150公里的射程比俄罗斯原版的110公里还要远,这对预警机来说可谓一大威胁,是空军战术突击集群撕开敌防空网的一柄利器。

  国内军事油画描绘的飞豹电子战机携带鹰击-91打击敌方预警机,虽然美军预警机在良好条件下可于数百公里外就发现解放军机群,但是我们可以使用多种干扰措施和海面杂波和歼-11B战斗机群拖住对方舰载机和制空战斗机,掩护飞豹或歼-15和歼16挂载鹰击-91对预警机实施突击。只要美军预警机受到威胁后撤,对其舰载机的指挥和调度必然会失效。

  在鹰击-91反辐射导弹的基础上,借鉴俄罗斯Kh-31一弹两用的思路,中国也发展了鹰击-91的反舰型号:鹰击-12,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半穿甲爆破战斗部以满足攻击水面舰艇的需要。虽然其战斗部小于同级别的反舰导弹,但其飞行速度快,毁伤威力与鹰击83K空舰导弹相当。近日一张辽宁号航母甲板运作图片就充分说明一个问题,因为在辽宁号甲板的弹药区内,同时出现上述三种导弹,中国的舰载机,歼-15“飞鲨” 战机将同时装备鹰击-91,鹰击-12和鹰击-83K导弹,反舰,反预警机能力将是中国舰载机着重发展的方向。(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