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造2艘055不如造3艘052D?光算小账怎么追美军

2016年08月25日 10: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中国海军正在向远洋发展,作为一只远洋海军的中坚力量,作为水面作战主力舰艇的驱逐舰或者巡洋舰成为了核心战斗力。尽管航母战斗群的攻击力和威慑效果更好,不过毕竟需要时间组建磨合,同时构成航母战斗群的主要防御力量也是驱逐舰或者巡洋舰。因此,中国海军将会拥有多少驱逐舰,未来还会建造什么样的驱逐舰就备受关注。在这其中就分为两个明显的派别,一方面有人主张要大规模建造052D型驱逐舰,虽然比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吨位小,但是在面临日益高压的战场态势下,数量才是关键;而且中国055的造价应达到了100亿人民币左右,而建造一艘052D需要60亿,2艘055就能造3艘052D,如果2家造船厂同时开工建造在2020年前,中国至少可以确保18艘052D型驱逐舰服役。另一方面也有人建议停建052D这类7000吨级驱逐舰,全力上马055型大型万吨驱逐舰,原因也很简单尽管略贵,但是从续航能力还是火力配比上055驱逐舰远超052D型50%以上的性能,并且只有万吨大舰才能确保在10级海况的惊涛骇浪中的航行性能,这对中国尤为重要。

  美国也曾面临这样的情况 是“大”的巡洋舰还是“小”的驱逐舰

  其实,这类问题在位列第一的美国海军自己也有这样的情况,到底是使用万吨巡洋舰还是使用驱逐舰呢?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一点的是,美国人苦恼的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取舍问题。(不过非常有趣的事,美国海军认为055型是巡洋舰而不是驱逐舰,可见美国人真把中国海军当自己翻版了)这两型舰按照现在服役状态来看,满载排水量吨位其实已经到万吨级别了,所以不存在用吨位大小计算取舍的问题。最主要还是舰载武器性能和火力配比上,如果对比上个世纪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的AN/SPS-49对空搜索雷达和多一座的火控雷达搜索能力更强,火力通道更多,并且搭配了鱼叉反舰导弹,垂发导弹数量是122枚 VS 96枚,总体来说还是“提康德罗加”级更给力一些。因此当2012年的时候有人提出要裁撤7艘巡洋舰的时候,美国会100个反对,主要就是在数据上“提康德罗加”级战斗力更好看。不过美国国会也知道,更新后的“伯克Ⅲ”级驱逐舰已经全面性能上碾压“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至于巡洋舰引以为傲的所谓航行性能在美国全球基地的部署条件下,更不值一提了。所以美国人最终决定,退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多造“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位列全球第一的海军有84艘主力水面战舰,光算造055或者造052怎么追?

  这似乎成了国内一些“052D速造论”的依据,不过不能忽视的事实美国现在现役有62艘各种型号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加在一起就是84艘!就算用现役剩下的15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全部退役,仍不会动摇美国海军海上航母编队哪怕一丝一毫的作战能力。因此,中国在选择055和052D时逃不过一个关键点:数量!如果造055能够和像造052D那样18个月左右下水一艘,就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来说,造055和造052D资金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其对于海军这个“百年投入”兵种来说,最忌讳的就是算小账,这点从某个隔海相望的国家身上就能看到曾经的弊端。算小账只能让自己最终战场上吃大亏!

  那是不是吨位越大,越不容易造呢?其实也不并非如此。大型军舰如果采用传统的分段堆叠法(先制造分段再堆叠上层舰岛等建筑)是耗时最长的,从开工建造起就要占用船台或者船坞,除了大连制造的052D采用这个方法以外,其余的都在采用“大分段拼接”的方法。所谓大分段拼接,应用在052D这样的船上大约需要6到7个分段,先在船坞车间内建造完毕大型近千吨的分段,通过大型平板运输车运输到船坞内进行拼装。所以一般进入船坞6个月左右就能完成拼装,然后下水舾装,船台可以接着进行别的工作,单就生产能力和手段来说,并不会存在建造速度跟不上的情况。根据现有披露的画面来看,中国055的分段个头可能比052D的还要大,分段数可能要限制在5个分段,这也就意味这占用船台的时间不会多于052D的时间,周期上完全可以达到了052D的18个月内下水的情况。毕竟这些大型分段可以在区域内任何符合要求的造船车间内建造,而不仅仅局限于造船厂内部车间。

  要对中国造船实力和基础有信心,052D和055都需要加速建造

  中国现在总共有34个船台具备生产航母的能力,在这样庞大的造船基础下,同时批量建造052D和055两型战舰问题并不大,所以上面讨论的“停建052D造055,或者不造055狂造052D”都是极端情况,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同时流水线操作,同时建造多艘新型战舰。052D和055都会是未来中国海军的中坚力量,对比我们要追赶的目标,位列全球第一的美国海军来说,数量上的追赶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最主要是整体海军作战体系建设以及船员培养这些长期工程更要提早。(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