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31近期为何无音信?或为占领市场正在改进

2016年08月25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31(中国代号:鹘鹰)是沈阳飞机公司研制的第五代中型战斗机,其外观具有隐形战机特征。2012年10月底,歼-31首次飞行测试,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有同时研发制造两种第五代隐形战机能力的国家,对中国军事航空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歼31作为中航工业自己研发的常规布局的轻型五代机,从出生就和歼20不同,歼20是“顶着军徽”出生的,而歼31的身上却没有八一军徽只有中航工业的“鹘鹰”的图片。虽然此前歼31的被关注度一直不低,不但积极参加各类航展,甚至还在珠海航展上做了飞行展示,但随后歼31的图片很少出现,这让不少军迷比较猜测,歼31战机到底怎么了?

  从现在的情况看,歼-31采用了波束控制概念来研制设计机身,包括机翼平、后缘平行,机身呈现菱形,垂尾呈现V形,表明这架飞机具备良好的隐身能力,这是第四代战斗机最重要的一个特点,也是第四代机与第三代战斗机有良好交换比的一个基础,以一般隐身战斗机的RCS小于0.5平方米计算,根据雷达探测距离公式,可以降低机载雷达一半的探测距离,也就是现在的机载雷达可以探测到100公里以外的三代机,而探测四代战斗机只有50公里左右。

  最重要的就是现代空战主要武器就是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由于导弹能源、天线孔径较小,因此它的探测能力更加有限,一般而言,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对于战斗机大小的目标可以提供30公里距离,对于歼-31这样的战斗机可以降低到15公里以下,加上电子干扰等手段同,会更加明显,需要指出的是歼-31由于采用了机身弹舱,因此在挂载空战武器之后,它的RCS并没有变化,而三代战斗机挂载空战武器之后,外挂武器不但自身有RCS,还会在武器和机身之间形成互反射效应,进一步增加RCS,这样歼-31面对三代机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并且在面对F-35这样四代机的时候也不处于下风。相应的也可以在市场竞争中与F-35正面抗衡。

  那么歼-31未来的市场会在哪里?由于战斗机这样的武器非常敏感,它的采购并不只简单的依靠飞机本身的性能,还会有许多政治因素掺杂在其中,象伊朗这些的国家,连俄罗斯都慑于西方的压力,不敢出售先进武器,我国愿意出售歼-31的可能性并不大,一般而言西方战斗机有固定的市场,这些市场是俄罗斯和我国战斗机难以进入的,只能竞争新兴国家的市场。

  这样分析歼-31第一个用户应该是巴基斯坦空军,印度空军在2020年可能T-50战斗机,这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构成了沉重的防空压力,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F-16战机服役已经超近30年,也需要更换,从目前美国和巴基斯坦关系来看,巴基斯坦空军采购F-35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歼-31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应该是更加现实的选择。根据断续的消息可以看出歼-31正在进行某些方面的修改,而且随着中国自研更先进发动机的问世,歼31的未来将更加光明。(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