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10年花费150亿美元造一巨舰 优先部署中国周边

2016年08月24日 17: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空母舰为现代海军的最高端装备,也是综合国力的最佳体现。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美国航母世界第一,占有绝对优势。美军现役航母达到10艘,目前其中的6艘正在海上,执行巡航任务。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准备接收最新一代航母福特级。

用10年花费超150亿美元 10万吨级巨舰要优先部署中国周边

  福特级航母项目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即提,目标为一款满载排水量为10万吨级巨型战舰,怎么算都是全球最大的战舰,当然它的建造也不容易,前期的设计即花了十年时间,建造工作实际在2005年开始,当时切割了第一块钢板,2007年,首舰被命名为“杰拉尔德·R·福特”号,2008年签订正式合同,2009年11月13日,第一块龙骨开始安放,直到2013年才下水,目前正在进行海试工作,将在2018年服役。也就说,它的建造用了十年,预计期总花费将超过150亿美元,如果算上后期使用费用,那么将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

用10年花费超150亿美元 10万吨级巨舰要优先部署中国周边

  该级舰舰长337米,舰宽77米,吃水12米,满裁标准排水量112000吨,怎么算都是全球最大的航母,它集聚美国高精尖军事科技于一体,采用了大量新技术,由于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其舰员总数下及到2000人。该舰大胆采用全电设计概念,尽可能电力代替原有的能源,为此配备了两座A1B反应堆,其功率较尼米兹级增加25%以上,配备13500V输配电系统,供电能力则高达20万千瓦,几乎是尼米兹级的三倍,能充分供给全舰所需的电力;也就是为保险起见,没有直接上全电推进系统,仍将以蒸汽涡轮直接驱动四轴螺旋桨推进,可保证30节以上的航速,不过它首次采用电磁弹射系统,一共安装有四部。

用10年花费超150亿美元 10万吨级巨舰要优先部署中国周边

  与其它美军航母一样,并没有配备太多的舰载武器系统,不过未来可能会安装电磁炮或激光炮,目前仅为计划。其实真正重要的,还是它的舰载机联队,它计划配备75架各型舰载机,数量并不比尼米兹级多什么,型号也只是用新一代F35C舰载机,但是得益于电磁弹射系统,其日出动架次提高到达了180架次到220架次,极为惊人的水平。

  福特级已将航母设计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来的高度上,中国要追赶的话,路程可不算远, 目前中国现役辽宁舰,按设计能力仅载40架左右的舰载机,建造中的国产航母会有所增加,日出动量架次至多只能达到福特级的一半,差距不小的。幸运的是,我们正在不断的进步,未来的核动力航母将缩小差距。

用10年花费超150亿美元 10万吨级巨舰要优先部署中国周边

  当然了,由于采用大量新技术,它的建造与测试工作并不算顺利,原订2015年交舰的计划被一再推迟,按目前的说法,最快2018年服役,实现首次部置则要等到2021年了。

  美军将航母视为威慑力量,实施全球部置,当以至于有这样一个说法:一旦世界上的哪个地方出了事,美国总统的第一反应就是问美国的航母在哪里?福特号服役之后的部置地点,尚没有公布,但不难预测新型航母将要部署到太平洋方向,甚至优先部署中国周边,这非常值得关注。中国海军力量的兴起,一直视认为美军视为最大的挑战者,如果对付中国,一直为其主要的战略任务,本世纪以来的,“由海到陆”政策,濒海战斗舰等等,明确地表现美军谋来对华优势的心态,美军为提升航母力量,建造福特级更可以说是为了加强对华优势的,按美国媒体的说法,建造该级航母将保证美利坚的绝对地位。再考虑,美军到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那么将福特级部置到太平洋方向,绝对是正常的,近年以来,美国媒体更是主张将福特级直接部署到日本。从多方面因素分析,福特级真会布署到亚太区域。(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