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将遭遇全新强敌 日本军机战力竟要翻番

2016年08月24日 11: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国防部门爆出一个不小的新闻:他们要让自家战斗机作战能力翻番!

  这说的就是日本F-15J战斗机的空空导弹改进项目。

  随着日本争夺东海资源的企图日益明显,日本空中自卫队需要承担越来越沉重的战斗巡逻任务,而要面对的潜在对手的战斗机数量和质量直线上升。这让使用老旧的F-15J的日本空自感到心里没底。

  因此日本空自一方面引进F-35战斗机,一方面打起了重大改进F-15J的算盘。这次的所谓改进,其实就是照搬F-15的研制厂商——美国波音公司最新的点 子:让F-15携带的空空导弹数量翻一番,达到16枚。同时,为F-15J与F-35、F-22更好的联合作战奠定技术基础。

  一、F-15J带弹量改进概况

  日本防卫厅已经把这次改进项目落到了实处,提出申请相关经费,启动导弹数量翻番的研究。

  波 音提出的这一改进概念,是给200来架F-15J配备两个全新的复合挂架,每个可以携带四枚AIM-120或者AIM-9X空空导弹,或者日本自行研制的 AAM-4、AAM-5空空导弹。加上已有的机腹四个挂架、机翼外侧两个双发复合挂架,一共可以携带16枚空空导弹。这样,F-15J可携带的空空导弹就 比原来的8枚增加了一倍。

  波音推出的F-15导弹翻番概念图

  F-15J如果进行了这一改进,很可能携带14枚AAM-4主动雷达制导中矩空空导弹,加上两枚AAM-5格斗空空导弹。这样F-15J将以中矩拦射作为主要作战手段,避免近战。目前来看还没有别的战斗机可以达到这样的带弹量。

  二、F-15J将成为F-35的“导弹卡车”

  2017财年底,日本空自将开始接收F-35战斗机,这将是日本战斗机部队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这对F-15J的改进项目也有着直接影响:

  F- 15J可携带更多空空导弹后,将成为日本F-35或者美军F-22的导弹卡车。通过美军正在积极研制的四代机和三代机之间的保密数据链路,美军和日本的 F-15将能够获得来自于四代机的目标信息,从而在较远较安全的距离上发射导弹,攻击目标。通过这一改进,美日F-15甚至可以完全不打开自己的雷达,只 依赖数据链传来的信息进行攻击。

  又或者由F-15在较远的距离上进行雷达探测,在发现目标后,向更为靠近敌机、处于雷达静默状态的F-35、F-22发送目标信息,从而令这些四代机在纯隐身状态下完成攻击目标的全过程。

  必 须指出,日本以往一直装备美国最强的空优战斗机,例如F-86、F-4、F-15,但美国拒绝出口F-22,使得日本、以色列等传统盟友也只能购买低一个 档次的F-35,这让日本空自未来的战斗力打了一个折扣。日本将首先在较为远离中国的地区部署F-35,在积累足够实际操作经验之后,再考虑向冲绳岛派出 F-35。

  波音F-15SE双重用途战斗机概念的武器配置,日本F-15J并不具备相应能力

  三、改进项目面对的困难

  且不论这一改进计划能否最终实现,日本空自承认还有更紧急的F-15J维护项目需要先行到位:日本的F-15J几乎是各国现役F-15战斗机中最老的一批, 已经非常需要对机翼结构等关键环节进行彻底检查、修理或增强。假如想要在每侧机翼下增加四枚导弹,就要先确保这批老F-15能够承受额外的压力。

  必须指出,日本F-15J的寿命确实已经接近尽头,太多、太昂贵的改进项目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就化为乌有。例如,如果F-15J要成为四代机的导弹卡车,不 可避免的需要安装最新的主动相控阵雷达,这是美军F-15部队正在经历的改进。可是美军F-15C/D/E型正值壮年,比日本的J型要年轻,更值得进行如 此复杂而昂贵的改进。日本空自想要在国家经济走向不佳、军费开支压力很大的背景下,实施代价高昂却效果不一定长久有效的F-15J改进项目,颇有一种两难的感觉。

  另据日方报道,四月到六月F-15J起飞监视中国战机次数为199次,比去年同期增长大约一半,这种长年累月的出动架次数量也加剧 了F-15J的强度隐患。年初日本空自已经把一个F-15J中队调动到了冲绳岛,以应对相关海区日益复杂化的安全环境。这样冲绳岛驻扎的这一战斗机总数增 加至40架左右,数量翻番。假如增加导弹携带数量改进计划可以实施,这支F-15J部队的战斗力也不容小视。

  同时,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已经全面转向以最新四代机加上大量改进型三代机的布局,即便F-15J可携带更多导弹,也难以改变力量平衡不断向中国方面倾斜的潮流。

  日本有识人士应当尽早重掌对华关系的正确走向,改善日中关系,放弃不断升级双方对立的负面行为,这才是真正解决两国问题的有效途径。(作者署名: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