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有可能需要逆火轰炸机 载弹量是轰6K两倍

2016年08月24日 10:2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图-22M3型轰炸机进驻伊朗的空军基地实施对叙利亚IS的轰炸任务。据报道,西方记者通过监听俄罗斯飞机地空通讯,了解到这次行动中俄图-22M3飞机采用了极限载荷方式携带武器,即携带了整整24吨炸弹。

  事实上,解放军空军一度曾对这种冷战时期对我国构成极大威胁的轰炸机很感兴趣。

  执行同等任务的条件下,美国空军主力打击机型和图-22M3飞机出动量对比

  图-22M3的性能实际上应该算是相当全面的——按照80年代标准的话。

  首先,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24吨,远超过轰-6K目前75-80吨水平,因此极限载弹量也几乎是轰-6K的两倍,轰-6K的极限载弹量可能是15吨。至于最大飞行速度……轰-6K尚且不能和“逆火”比这方面的数据,更遑论90年代时在解放军服役数量还相当稀少的轰-6,或者苏联原装图-16呢?即使到今天,轰-6K和图-22M3相比,也就是最大航程或许还可以相提并论——毕竟图-22M3的两台NK-25发动机耗油量要远超过D-30KP2。

  在90年代时期,“逆火”轰炸机的机载电子设备也算得上完整和全面,导航通讯系统、导弹接近告警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红外诱饵、自卫机关炮火控雷达……轰-6当时基本上这方面都还是没有。

  此外,图-22M3的机鼻内安装的具备地形跟踪和测绘能力的PNA-D雷达,其机腹下则有OBP-15T电视轰炸瞄准系统,具有红外热像和激光照射能力(与图-160一样)。

俄罗斯计划改进图-22M3轰炸机,改进后将可以使用各种先进武器,尤其是携带30枚卫星制导500千克炸弹的能力还是很有意思的

 

  更不用说90年代在中国看来还是相当高大上的卫星数据链通讯系统了。

  在武器系统方面,图-22M3主要使用的是Kh-15短程空射弹道导弹和Kh-2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也有携带核弹头的对地攻击型号)。

  图-22M3飞机中还有一部分(大约12架)经过改进后变成了侦察机,称为图-22M3(R),该机装有侧扫雷达和电子信号侦察系统,2008年俄格战争中被击落的就是一架执行侦察任务的此型飞机。

  当然,时过境迁,到了21世纪我们研制轰-6K的时候,购买图-22M3就已经没有什么必要性了。尤其是那些曾让我们羡慕不已的苏联电子系统到了21世纪都已经过时了。

  时至今日,该型飞机更是已经成为俄军自己计划要在未来承担重要任务的机型,将被改装为图-22M3M型,继续在俄军中服役,外销也不大可能了。

  中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已经在路上,运用现代技术重新设计,规格类似图-22M3的机型会不会是我们的最优选择呢?

  从目前的很多迹象来看,有这个可能。原因很简单,以今日中国的能力,要研制一款类似图-22M3的轰炸机难度不会太高——绝不是说没有难度,毕竟我们从来没有造过类似的飞机。(作者署名:席亚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