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为何都积极发展这款装备 助导弹射程提高一半

2016年08月24日 16: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技术的应用,一直为人类追求更高的速度提供了方法,当喷气发动机显得不给力时,高超音速技术出现了,它让飞行器的速度由目前3倍多音速,提到5倍以上。既便这一技术尚处于原理样机阶段,尚无投入实用的可能性,但是这不阻碍,中、美、俄三国积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技术开发竞赛。这一技术的前景太美好了,它将改变未来战场定义,高超音速战机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到达全球任一地点,高超音速导弹几乎无法拦截,高超音速应用于航天器,也是意义重大。高超音速武器可以在大气层中以弹道导弹的速度飞行,飞行轨迹可以很复杂并难以预测,即可以将令反导系统失去作用,也可以对全球任何地区的目标实施瞬间和高精确打击。

中美俄三国为啥都在积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它将改变未来战场定义

  中美俄三个国家为高超音速技术研发的主要国家,其它国家已被远远甩开了,目前的研发进展已相当喜人,比如:在动力方面,脉冲爆震发动机与冲压发动机都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美国也许是最早研发的,自2010年以来,美国已多次进行高超音速武器试验,2014年,X-51A高超音速无人机就以5倍多音速连续飞行了3分钟,这次试验创造了高超音速飞行时间的世界纪录,堪称一个全新得突破。美军制定研发目的为实现“一小时打遍全球”的构想,如果能够实现这样的梦想,那么人类战争历史也就要改写了,这等于不给对方任何反应的时间。

  俄罗期也同样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主要发展方向为研发高超音速导弹,采用冲压式发动机,俄以前研发多款此类发动机,经验上相当丰富,只是俄方对很多有关的计划都列为绝密, 不过据媒体报道,俄军预计将于2018年列装“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有可能让俄成为第一个列装此类武器的国家。

中美俄三国为啥都在积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它将改变未来战场定义

  与美俄不同,中国要低调许多,承认进行高超音速技术试验,却拒绝公开相关的任何信息。好在,这一技术太受注目,有关情况多有报道,所称中国的超高音速飞行器项目不止一个,其中,最具特色的为滑翔式高超音速飞行器,它被美方称为WU-14,WU指的是该型号首次试射地点的代号,14为该型号试射年份,既2014年。

中美俄三国为啥都在积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它将改变未来战场定义

  WU-14由导弹发射的近太空,随后它开始在大气层的外缘,进行滑翔飞行,属于把航天与航空技术融合到一起,其速度达到8到12马赫。如果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导弹上,可以让导弹射程增加大约一半。等于让东风-31或东风-41拥有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能力。

  目前关于WU-14的具体信息有限,但是美方提供观测报告,证明其速度确实到达10马赫的水平,为目前世界已知飞的最快的一款飞行器。现有的美军防御网以及美军防御导弹都是无法拦截如此之高速的目标,甚至连侦测其具体位置也会成为一个难事。因为,它的弹道多变,不固定,根本无法进行预判的。

中美俄三国为啥都在积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它将改变未来战场定义

  中国在该领域水平不低,不仅打破了美国实施技术垄断的可能性,更令美国感觉压力很大,按美方的说法,其观测到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活动至少为进6次,却仅发现其中的1次失败,其余全部取得成功,成功率大大领先美俄。而且从WU-14在滑翔过程中,所采用的动力很可能为脉冲爆震发动机,除了这一动力之外,美方找不到第二种可能性。这是新概的动力系统,最前沿技术之一,如今中方竟在这一技术的表现,一点不比美国差,甚至要更好一点,这能不让美国有压力吗?(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