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式武直将用刚性双旋翼 可直接飞越珠峰

2016年08月24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宣布研制共轴式高速直升机X2后,在航空界产生很大反响,引起全世界航空专家的关注,共轴式直升机一直是俄国人独占领域,是卡氏直升机家族的拿手绝活,从万米熟悉的卡-50,卡-52“短吻鳄”到卡-27和卡-31舰载直升机,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以其特有的稳定性和高效而著称。

美国西科斯基公司S-97“侵袭者”直升机首飞美国西科斯基公司S-97“侵袭者”直升机首飞

  采用双桨共轴直升机不需要尾桨来平衡直升机水平方向上的力矩。前苏军在阿富汗的作战经验表明,作战中损失的苏军直升机有30%与尾桨有关。大家看过美国大片黑鹰坠落这部电影,其中就是地面民兵使用RPG火箭筒击中了黑鹰的尾桨造成代号为“超级60”的美军特种部队飞机失事。

  其次,采用共轴设计,在使用相同发动机的情况下,两副共轴式旋翼的升力比单旋翼/尾桨布局的旋翼升力大12%,以中国目前新式武直-10的涡浆发动机动力来看,差的就是这百分之十几的升力,如果武直-10采用共轴双旋翼布局,发动机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柔性旋翼桨毂结构复杂,达到一定速度以后桨叶和气流之间的气动阻力急剧增大,阻碍了直升机速度的进一步提高,解决的办法就是采用刚性旋翼。

  刚性旋翼是当今变转速长航时直升机以及复合式直升机旋翼技术研究的热点,其在提高高速直升机的飞行性能以及操纵性、稳定性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上面我们介绍了共轴双旋翼和刚性旋翼的优势,说到这,笔者欣喜的告诉大家,作为中国科研的一贯三步走策略,即装备一代,试飞一代,预研一代,武直-10已经装备,而已经成功实现共轴刚性双旋翼悬停试飞则代表着试飞一代已经开始。《中国航空报》昨日刊登文章报道中航工业直升机所从景德镇向天津拓展的相关情况,报道中提到了该所2015年取得的几项重大突破。其中,“直升机共轴刚性双旋翼首次悬停试验获得成功”。

  这种突破性进展预示着下一代中国的武直很有可能采用被俄罗斯“霸占”多年的共轴技术,此外,中国在直升机旋翼除冰技术上也获得突破,在高寒地区实验表明该系统工作稳定,能保证直升机旋翼在极端工况下不结冰。可以预见,下一代武直将彻底结束中国直升机高原能力的短板,根据目前国产直-18型大型运输直升机在高原的稳定表现来看,未来中国武直飞上喜马拉雅山,即达到海拔高度八千米以上完全不存在问题。(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