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轰6出击日本海有何意义 或练打击宙斯盾舰

2016年08月24日 15: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海军某舰队航空兵轰炸机某部队连续数天在日本海某海域组织实战背景下的大强度超远程奔袭演练,每次奔袭距离长达数千公里,并在奔袭途中模拟对“敌”舰艇进行饱和式攻击,提升了轰炸机部队最大航程下连续出击作战的能力。-《军事报道》

  在8月18日当天,中国海军航空兵的4架轰-6H在一架运-8X警戒机的指挥下进行了远程超低空突防训练,飞行数千公里进入发射阵位,而假想敌是400公里外的由归国途中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组成的海上编队。由于这次轰-6H是在模拟战术背景下执行的远程突防和战术打击任务,引起多方关注。日本《读卖新闻》在20日就发表日本军事专家小川和久的在专搞称:中国这是继上次的百舰演习后的又一次展现己方打击实力的动作,而且这次目标显然是具备远程防空能力的“神盾”舰。

  目前,日本有6艘“宙斯盾”,并且即将新建2艘,中国此番派遣战机进行远程超低空突防,并对模拟目标在400公里外进行打击,让日方很容易联想到中国模拟发射的是鹰击-12反舰导弹,因为400公里正好是这种新型反舰导弹的最大射程,而这种末端速度可达4马赫的高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一发足以击伤7000吨以上的战舰,2发必保能够击沉,而且中国一次派遣4架轰-6H,8发鹰击-12反舰导弹,足以对“宙斯盾”单舰造成饱和打击。这次中国就是通过一次远程超低空突防来展示自己的战斗决心:坚决摧毁任何战舰,包括搭载“宙斯盾”系统的大型水面战舰。不过,上面这位日本专家显然忘记了,在这个方向上有“宙斯盾”舰的可不仅仅只有日本,另一个国家现在也装备有“宙斯盾”舰,那个国家就是韩国。

  结合来自韩联社8月22日的报道更容易看出来针对性:根据一名来自首尔的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三架军机曾“短暂”飞入韩国的远程警戒雷达范围内。韩国方面起飞了战斗机并进行了警示,中国战机就很快飞离。从发布的信息量和时间来看,韩国方面所说的3架军机,就应该是我们上文说的4架轰-6H轰炸机和运-8X警戒机组成编队,不过明明是5架战机怎么到这就成了3架呢?看来韩国方面的远程预警能力似乎需要增强啊。不过韩国居然起飞了战斗机,显然把中国方面此次行为判定为了一次有攻击性的行动,韩国如此大阵仗是因为什么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在亚洲,除了日本自卫队以外,韩国也正在积极托拓自己的“宙斯盾”系统战舰舰队,目标是加入美国为主的海上反导体系中,搭载海基“标准-3”拦截弹,对弹道导弹进行拦截。目前,韩国海军拥有三艘“宙斯盾”舰。1号舰为世宗大王舰,2号舰为栗谷•李珥舰,3号舰为西厓•柳成龙舰。而根据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8月16日的一份新闻稿确认,该公司将会为韩国的3艘”宙斯盾”舰搭载装备美国宙斯盾“基线9”作战系统,这种先进作战系统可以使得舰艇能够同时防御来自空中战机或巡航导弹的威胁,同时,还能侦测、瞄准并拦截弹道导弹。美军宣称,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同时实施一体化防空和导弹防御能力的海军作战系统,当然这是美国海军的广告语。不过此举倒是标志着韩国已经正式加入美军主导海上反导联盟了。

  不过,韩国还在琢磨美国另一项计划:无人化小型“宙斯盾”战舰计划,建造一批小排水量大约在4000吨左右能够搭载小型化“宙斯盾”雷达和垂发系统以及近防武器的迷你无人舰队,不仅仅可以减少伤亡,也可以尽可能使用扩大产能。所以说,韩国这次是铁了心要加入到美国的反导联盟中去了:陆地上部署萨德,海上部署部署“宙斯盾+标准-3”,而且是在中俄的一致反对下仍然一意孤行!套用到老话就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因此,在8月16日美国方面刚披露相应韩国“宙斯盾”升级消息,中国方面就借机展示了对搭载“宙斯盾”系统战舰的饱和打击能力,丝毫不严实,就是针对美国正在推进的海上反导联盟的两个盟友。这次中国的的行动,其实就是对这两个盟友的一次有力反击。

(这应该就是2架超低空突防的轰-6H 可以看到高度是压着货船的桅杆略高一点,很考验技术)(这应该就是2架超低空突防的轰-6H 可以看到高度是压着货船的桅杆略高一点,很考验技术)

  通过题头不怎么长的文字叙述,我们其实可以研判出不少信息:由于这次出动是轰-6H轰炸机还不是轰-6K“战神”轰炸机,没有装备最新的电传飞控系统,所以要操作它需要相当大的臂力和耐力;根据采访轰-6在某些情况下的杆量大约要到50公斤,所以千万别小瞧轰炸机飞行员。而且要保持在数十米高度上超低空贴着海面飞行,难度更大,因为稍微一个动作失误,就可能导致战机坠入大海。至于韩国方面说的3架战机靠近,笔者分析,是轰-6H编队的一种以假掩真的措施,高空2架轰-6H和运-8X只是作为展现肌肉使用,真正致命的杀手是贴近海面的2架轰-6H,到达400公里范围时,跃升占领发射阵位,进行模拟发射。韩国方面的雷达肯定能够看到这2架不隐身的轰-6H突然出现在防线400公里外的情况,中国海军航空兵就是用这种近似于实战化的手段,展现奔袭数千公里展示了打击“宙斯盾”舰的反击手段。虽然这只是一次模拟攻击,但是起到了敲山震虎和震慑的作用。引用那句经典名言:“嘴上说千万次也不如轰炸机的翅膀扇动一次”!(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