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航母为何不怕东风21D导弹 却怕这款武器

2016年08月22日 11: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航母为何不害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谜底竟然如此意外

  重型鱼雷在攻击舰艇时不必与舰体真正接触,而是在舰体下方爆炸,形成巨大的真空。在二战时的中途岛战役期间,美国“约克敦”号航母实际上是被日本潜艇发射的鱼雷干掉的。因此,尽管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往往吸引了人们大部分注意力,但现在美国航母面临的有些最致命威胁,其实是以鱼雷的形式来自水下的。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9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如何能挫败其航母受到的最大威胁——敌方潜艇》的文章称,时下的美国海军根本没有足够的攻击潜艇、巡洋舰、驱逐舰或者直升机来充分保护其部署的军队免遭水下威胁,因为自从冷战结束,海军的反潜战能力就已经萎缩了。美国海军将需要开发舰载固定翼反潜作战能力,以对付来自敌方潜艇的正在重新冒头的威胁。

美国航母为何不害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谜底竟然如此意外

  所谓美军舰艇最担心的鱼雷,是一种传统的相对古老的武器,有着“水中导弹”的美誉。自150多年前投入战场以来,这种武器就发挥了超乎寻常的巨大作用,在近代海战中被击沉的舰船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鱼雷的功劳。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反舰导弹未出现前,鱼雷更是决定海上战争胜负的王牌武器之一,据悉被鱼雷击沉的各国运输船总吨位高达1366万吨,占被击沉总数的68%;被鱼雷击沉的舰艇达369艘,占被击沉总数的38.5%。由此可见,尽管那时使用的多为直冲式无制导鱼雷,但是战果却很不错,因而这种武器在二战后得到了蓬勃发展。

美国航母为何不害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谜底竟然如此意外

  可以说,鱼雷是各国现役潜艇必备的武器,虽然现阶段潜射导弹已经大量上舰,但是没有那型潜艇不装备鱼雷。所以,尽管可供潜艇指挥官选择的攻击手段很多,但是鱼雷仍是最基本的打击手段。特别是在现代水声科技日趋发达的今天,各国开发的先进鱼雷数不胜数,性能越来越先进。比如美国海军最忌惮的俄制53-65K尾流自导鱼雷,能够跟踪各型舰艇的航行尾迹,即使是舰船已经航行过去数十小时但残留的尾迹依然可识别,并且还具有很强的反干扰能力,使得敌方很难摆脱,因而是美海军最头痛的武器之一。

美国航母为何不害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谜底竟然如此意外

  美国海军最头痛的原因之一,据说是来自于潜艇发射的53-65K之类尾流自导鱼雷的巨大水下爆炸力。如果这种鱼雷直接命中舰艇本身,那么也许只能在航母上炸开一个大洞,但并不能直接击沉如同航母这样的庞然大物;但如果是在舰艇周边爆炸,其瞬间形成的水下真空,将有能力把舰艇撕成两半,即使是排水量高达10万吨的航母,也能因此而被击沉。当然,要说俄制尾流自导鱼雷最厉害的型号,可能还不得不提到65-76型,这种比533毫米的53-65K更大的鱼雷的直径为650毫米,为全球最大的口径,因此其战斗部重量也最大,达到450~500公斤高能装药,这样的爆炸威力即使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也很难承受,更遑论其他更小的舰艇。

美国航母为何不害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谜底竟然如此意外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还把这些鱼雷出口到很多国家,包括得到“基洛”级潜艇的国家,均已具备使用这种鱼雷的能力。正是因为对这类鱼雷及携带它的潜艇的担忧,使得美国海军急急忙忙寻找应对的办法,据说包括以下四种选项:一是研制一款“反鱼雷”鱼雷(ATT)。目前这一项目进展基本顺利,这种“反鱼雷”鱼雷原型已经试验性的装备在“布什”号航母上,但究竟效果如何还是个未知数。二是让S-3A“北欧海盗”舰载固定翼反潜机重新服役。不过,这种机型已退役多年,虽然重新启用是可行的,但需要对其进行大幅升级。三是新研发一种舰载反潜有人或无人机,或者是S-4的有人机,或者是在MQ-25A无人加油机的基础上改进一款舰载反潜无人机,但是要想使其服役还得需要时间。四是把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改造成反潜战平台,这项计划虽然可行,但是却并不如前三项可靠,且计划实施也需要时间。

美国航母为何不害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谜底竟然如此意外

  那么,难道真的如美军所说,其担心鱼雷胜过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吗?有美军专家就公开反对这一说法,“尾流自导鱼雷不是新威胁。我们之前对付过它们,我们将继续对付它们。”但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却是,因为这种自太空几乎垂直下落的攻击模式,美军现有的反导系统几乎无法拦截,再加上导弹末端的高超音速,因此东风-21D将最终命中航母。不过,美军之所以对53-65K和65-76尾流自导鱼雷的担忧胜过东风-21D,主要是因为后者在命中航母后,很可能会将航母射穿,会大面积的破坏航母甲板甚至使航母失去作战能力,但却很难直接将其击沉。而俄制鱼雷的巨大威力,只要采取合适的战术把美军舰艇纳入射程,却是很轻易就能将航母很快送入海底。

美国航母为何不害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谜底竟然如此意外

  因此从威胁上来说,东风-21D在攻击航母时,可能会使少部分航母官兵丧命,但航母不被击沉却保住了大部分官兵的生命,因此是可以接受的。即使后续会有中国潜艇来发射鱼雷将失去战斗力的航母送入海底,但那是另外一回事。而53-65K和65-76尾流自导鱼雷在打击航母时,可以直接将航母击沉,航母上的6000多官兵将有可能随着航母一起沉入海底,这将是美国舆论难以承受的。所以,仅仅为了这个恐怖的想象,美国海军时下把对东风-21D的担忧转变为对53-65K与65-76的恐惧,也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如今乌克兰危机再度紧张,以及俄军战略轰炸机进驻伊朗基地导致中东局势又陷动荡之际,美军讨论自己干涉世界局势的王牌——航母的安全,显然有着非同寻常的重大的意义。(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韩国懵逼了,奥巴马反手一刀让朴槿惠大吐血!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