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反航母战略失效?美4款武器欲扫荡东风21D

2016年08月21日 11: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美国海军指挥官说,海军航空部队正在部署一系列高端武器,并且把焦点聚集在西太平洋。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9日刊登题为《美海航部队升级 不惧“航母杀手”》的报道称,美国海军航空部队司令迈克·休梅克中将表示,他属下的部队的前景光明。美国海军已经获得了30架F-35C第五代战斗机,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展开测试和训练,计划在2018年底之前宣布首批F-35C获得初始作战资质。最先进的“海神”P-8A型反潜机将优先部署在西太平洋战区,一支E-2D型“鹰眼”预警机飞行队正计划派驻日本增强美军第5航空联队的战斗力。而美军的航空母舰配备有实力雄厚的航空部队和战斗群附属舰船,具有坚实的反潜和导弹防御能力,有能力面对中国所谓“航母杀手”东风-21D型弹道导弹的威胁。

  看到这样的来自美军高官的新闻,的确感到很震惊,震惊的不是美军如何强大,而是美军对中国“反介入/区域据止”战略的轻视。曾几何时,当发觉中国已经服役了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并建成了可靠的“反介入/区域据止”能力之时,私下里很明智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尽管依旧在世界各地耀武扬威,但很明显大幅减少了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周边部署的几率。但是,就在前不久,在中国南部海域乱局缤纷之际,多年来对亚太已有所忌惮的美国海军,毅然派出了两个航母战斗群前往西太,显然表明其可能已具备或者找到了能够保证自身安全的办法。

  也许,美军重新开始肆无忌惮,就是本文题头所说的美海军已具有坚实的反潜和反导防御能力,足以应对中国的“航母杀手”——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那么,美军所恃的是什么武器?或者说美军具备了哪些能力才使其如此嚣张?看整篇文章的说辞,很可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F-35C战机在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之后,将能寻机打断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据止”作战链条,如搜索打击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发射车、攻击为反舰弹道导弹提供支持的平台、打击为反舰作战提供数据的各种雷达和通讯枢纽等,从而让整个反航母作战失效。

  二是升级后的“海神”P-8A型反潜机将具有对付先进静音潜艇的能力,可大面积搜索美军航母前往执行任务的海域,有发现中国039A、041、“基洛”636、093A/B等潜艇的能力,该机部署到关岛和冲绳之后,将大幅提升美军搜索西太海域水下目标的能力,可让中国反介入链条中极为重要的水下打击力量化为乌有。

  三是经过改装具有强大信息化能力的E-2D型“鹰眼”预警机,可以发现550公里外的陆地小目标和低空巡航导弹的能力,而且能与舰载“宙斯盾”系统和F-35C有效结合,能使反导防空效能提高2倍。但E-2D型“鹰眼”预警机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借助卫星情报发现陆地机动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机动发射车队,并引导F-35C发起攻击,还能为舰载“宙斯盾”系统拦截东风-10巡航导弹提供预警和数据支持。

  四是如今随着美国海军的标准-3ⅡA和标准-6反导拦截弹的试验逐步接近尾声,下一步装舰并形成作战能力已无疑问,这将使美军航母的护卫编队的反导能力更上层楼。理论上,这两种反导拦截弹均具有一定的对付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能力,以标准-3ⅡA的外大气层精准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配合标准-6拥有的“协同作战能力”(CEC)具有拦截饱和攻击的能力,很可能意味着美军航母不再惧怕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

  更重要的是,在得悉中国积极发展“反介入/区域据止”战略之后,美军是不会甘于被束缚的。所以,近些年来,美军的一系列海基反导试验,大多都带着拦截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使命。如果上述四大手段联合发挥作用,那么,美军自认为将能有效遏制中国的反航母作战,由此将恢复美军航母战斗群在西太的行动自由。而现在美国海军航空部队司令撂出这番话来,很可能意味着美国海军已部分实现了发展目标,这也意味着今后美军航母战斗群将会更多的出现在中国周边,以便为美国领导人处理亚太危机时提供更多选项。

  不过,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如今美军潜心发展破解“反介入/区域据止”战略的能力,实际上中国也不是固步自封的。从东风-21D到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的接续发展,见证了中国在反航母作战方面的再努力,从东风-ZF高超音速飞行器连续8次试验成功,说明中国在突破美军反导能力上的飞跃。所以说,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军事现代化的发展,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已今非昔比,美军以往的飞扬跋扈应该休矣!(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