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一无名杀器价值极高 曾让越军损失惨重

2016年08月21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地雷是一种简单装置,尽管单独一枚地雷可以杀死或杀伤一个士兵,以及毁坏一辆战车,但地雷只有在大量使用时,才能显现出其重要性。不论步兵,还是装甲部队,地雷都能成为其军事行动的障石这就是地雷的重要性。

  即使部队能够以很小的代价穿越雷区,也要耗费大量时间,而时间是现代战争的关键因素。如果机械化部队的行军受阻,即使是很短的一段时间,其突击效果和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这些部队就不得不寻求穿越雷区的方法或绕路而行。这样,由于地雷的存在,地雷就能够成为一种有效的障碍和把攻击部队导向符合防御方所选择的地区。

  正是这种拖延性和导向性使简单的地雷成为现代战争中的一种有力武器。尽管地雷结构简单、单位成本低廉, 但它能够比其它复杂的武器系统产生更大的战术效果。必须强调的是, 只有大量使用时才能产生效果。

  中国军工制造的单兵抛撒布雷器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机动性能好、布雷速度快等优点, 适用于小分队携带和随机布设地雷群、小规模的地雷场等障碍区。而且, 使用单兵抛撒布雷器可及时在防御阵地 前沿100米左右构成爆炸性障障区,弥补了车载火箭布雷系统近距离布雷的死角。

  1985年是解放军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老山防御作战的第二年。一天越军向解放军阵地发起大规模的进攻,冲到了距解放军前沿几十米处。解放军先用轻、重火器压制住了敌人的进攻势头。与此同时,解放军派出布雷小组秘密机动到前沿阵地, 到达位置后战士们解下单兵抛撒布雷器,迅速调整方向,随着一声令下,十余个单兵抛撒布雷器在空中一齐爆炸,在越军的背后抛撒出的数百枚防步兵地雷,断绝了敌人的退路也阻挡了援军。越军最后在解放军轻、重火器和地雷的多重打击下损失惨重,死伤近百人。

  单兵抛散布雷器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操作方便、布雷迅速等有点,特别适合单兵和小分队使用。弥补了解放军火箭布雷车目标大容易暴露、易受地形限制的缺点;适合在连、排阵地前300米左右快速机动布设防步兵地雷场。

  单兵抛撒布雷器还可根据不同的战场需求,用于多种场合。在防御作战中,用于迅速加强受敌威胁最大的方向和地段上的障碍强度或封闭敌突破口,以增强阵地的稳固;在进攻作战中,可用于在已夺取的阵地周围迅速构成雷场,以阻滞敌人的反冲击或用于保护暴露的侧翼和接合部;在追歼溃逃之敌时,可用于向敌后布雷,以断其退路;单兵抛散布雷器在实战中显示出极高的战术价值。它的出现把地雷由单纯的防御性武器转变成为一种进攻性武器,使地雷的进攻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