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8千里射程百枚弹头 中国一武器就能打美轰炸机

2016年08月21日 11: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般来说,轰炸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是绝对不会出现题图中这样三种不同机型,以同一高度和速度飞行的。而且要出动战略轰炸机时,必然有大批的战术作战辅助配合作战,比如空中加油机、战斗机、预警机组成机群,占据不同的高度和作战空域。因此判断,美国这张照片只不过就是为了展示战略攻击能力展示,并没有实战意义。

  论其作秀这件事,一般人还真比不过美国空军,作为全球最大战略打击空军,美国空军不仅仅战斗力极强,也非常会拍照片找角度,每年都有美国空军都有最佳照片的评选,估计今年题图这张照片应该会上榜。这张照片展示是美国经典战略轰炸体系,老中青三代聚首的场景。这是美国17日公布的B-1、B-2、B-52三代轰炸机齐聚关岛以分列式形式超低空飞跃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场景,美国空军骄傲的为这个照片注释:这是美国捍卫全球的最好证明,美国进攻性策略的完美展现。这倒是真的,因为目前来看,美军刚刚部署了4架B-1B“枪骑兵”轰炸机到广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同时还有要换班回美国的B-52,同时还有3架B-2在关岛执行轮换部署,本来窗口期只有几天,愣是让美军抓住机会好好拍了一顿照片。当然拍完照片,就要各自回到各自的专属基地了,确实体现出了战略空军全球部署的意味。

  不过,当仔细研究美军公布的这组照片时我们就不难发现,安德森空军基地的主跑道现在只有一条,3200米的沥青/混凝土跑道,还有一条3400米沥青跑道目前处于停止使用阶段,翻新重建状态。大型轰炸机起降显然要占据整个跑道,而且这条61米宽的跑道也就成为了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生命线,尽管关岛上还有3处机场,但是能够满载满油起飞大型战略轰炸机的只有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跑道。所以如果一旦安德森空军基地被人先发打击,摧毁了跑道,美国的远程战略轰炸部队只能望洋兴叹了,虽然美军工程兵部队战斗力不俗,面对直径10米以上的弹坑最快只需要45分钟就能填供战机起降,但是如果面对多处复合叠加的弹坑,那就说不好了。从现有资料看,如果要填平深度更深或者宽度更大的弹坑,需要大量工程机械和人员同时作业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数量大的更不要说了,对工程兵是极高的要求。

  正因为发现了美国有这样的短板,中国才专门给关岛预备了特殊的“快递”东风-26多用途中程弹道导弹。根据现在公布的介绍可知,东风-26导弹的射程至少3500到4000公里以上,可以携带多种弹头:大型钻地弹、末端制导反舰导弹,甚至美军认为东风-26还有电磁脉冲弹头。其中最为有特色的就是集束反跑道子母弹头,这种由钨合金弹头和爆炸战斗部组成的反跑道武器,进入再入段后就可以子弹头形式分散,防备敌方反导系统拦截。同时内置的100枚钨合金弹头会被加速到10马赫以上的速度,使得自身动能就具备钻头任何混凝土和跑道的能力,当弹头钻透混凝土和沥青层后,深入到地下进行引爆,至少可以造数米长近10米深的弹坑。而且东风-26还可以携带针对修复弹坑工程人员的延时杀伤弹药,延时引爆杀伤前来修复跑道的工程人员。这可比单纯炸跑道的效果要好的多,可以说这个打法就是专门针对美军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这样大型轰炸机起降机场预备的专门战斗部,对付轰炸机等它飞起来就难对付多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飞不起来!

  当然这些战斗部需要一个强大的运载工具,这就是东风-26中程弹道导弹本身。由于采用了陆基发射车机动部署,拥有随意机动发射能力,起竖后5分钟内完成发射准备。采用了新式固体火箭发动机,上升段时间更短,缩短了敌方反应时间。再入末端由于采用了4个弹翼机动变轨技术,具备比较强的变轨突防能力,而且还有一点,东风-26虽然是多用途中程导弹,不过仍然可以携带核战斗部,从目前估算至少可以携带20万吨TNT当量的小型核弹头。根据美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道》中判断中国现有40枚左右的东风-26导弹,如果同时发射,这个数量突破美国现有的反导网络完全没有问题。

  因此,美国一方面在继续加高其反导围墙的“高度”和“厚度”,另一方面又在另外筹划另一个事情: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16年5月9日的报道称,为了能够尽可能遏制中国的东风导弹战略,美国华盛顿的智库正在筹划迫使中国加入到美苏早年签署《中程核力量条约》中,如果现在不遏制中国发展射程在500到7000公里的导弹,那么未来美国在亚洲的所有基地都将面临着被中国战略地对地导弹攻击的威胁。最典型的就是位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一旦中国东风-21D和东风-26导弹对关岛机场进行摧毁性打击时,美国空军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就无法升空反击;而且美国自己不能生产中程弹道导弹,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在关岛机场被袭击后几乎没有任何可以还手的力量。当然,为了能够让中国签署升级版的《中程核力量条约》,美国空军也需要部署足够数量的导弹部队到关岛,才可能遏制中国。听起来有点绕,其实美国人的逻辑就是:因为中国有东风-26导弹了,所以关岛不安全;关岛不安全了,美国需要还击准备,所以美国要重开中程弹道导弹生产线。

  其实,这把美国人的意图其实就完全暴露出来了:如果中国继续发展东风导弹,那么美国就要继续排兵布阵,甚至还要恢复中程导弹的生产,如果中国放弃发展东风导弹,美国或许现在不会派兵了,但是未来派不派还不好说。这让小孩子看你明白的道理,美国人居然花了这么大工夫,派轰炸机,造反导,不都是因为中国有个东风系列导弹嘛。既然如此,美国人反对的自然就是只能过必须坚持,中国现在不仅仅不能停,东风-26A、B、C、D全系列都要准备好时刻瞄准美国的关岛等基地,什么时候美国人主动放弃这些基地,中美再谈这张“纸”的事情。到时候就是美国彻底退出基地,那么中国或许可能会停止造东风-26这样的中程导弹,不过美国不放弃,中国是绝对不会停!(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