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航母如何赶超福特级 舰载机仍是重头戏

2016年08月20日 13: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目前来看,全球能够有能力在未来5年内再新造航空母舰的国家只有美、中、印,三国。俄罗斯尽管一再声称要造,不过最早是2025年的事情了;其余国家比如土耳其要造2万吨轻型航空母舰,但也面临搁置,所以航空母舰这个东西不仅仅烧钱,更是对一个国家制造能力和装备能力的最终考题。因此如何更好的使用航母,更好的升级改造现有航母成为了中国现在必须要面对的事情。

  既然要造就要造最好,目前全球最好的航空母舰自然就是美国的“福特”级航空母舰,这艘长330米,宽41米,满载排水量10万吨的全球最新型航空母舰,仅单舰成本就已经高达129亿美元,而且预期的40年寿命期内的维护费用高达1000亿美元。仅仅这一点已经让全球其他国家感到无所适从,造不起更用不起!在如此庞大的造价的背后,自然是比原来更高的性能提升,“福特”级拥有2座反应堆推动4座汽轮机,4个全新的电磁弹射器,上面可以搭载75架包括括预警机、舰载战斗机、电子战飞机、直升机等多型战机。而且革命性的电磁弹射器赋予了“福特”级更为惊人的战斗力。评价一艘航母的战斗力,必然是要看舰载机的出动效率,“尼米兹”级的航母的单日出动能力是140到160架次,而“福特级”已经到达了180架次到220架次。在这惊人架次背后是更为惊人的弹药投送能力,“福特”级航母的舰载机联队一天能够轰炸的地面目标数从“尼米兹”时的700个增加到1200个!当然能够带来如此提升的不仅仅是出动率,也有小直径弹药和复合挂架的功劳,仅仅从这一战斗力评估数据来看,“福特”级无愧于全球最强的航空母舰。

  看到了最好的,再看我们自己现有的。“辽宁”号航空母舰,长305米,宽38米,满载排水量6.5万吨,不过由于没有弹射器只能使用滑跃起飞。这使得现在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舰载机总数限制在36架,其中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24架,直升机12架,包括了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和勤务直升机。35架和75架,仅仅从舰载机搭载数量上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确实无法企及美国的“福特”级航空母舰。这点是毋庸置疑的,未来中国自行建造的001A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数量也只能略有提升,最多40架,还是在极限条件下。如果要是算出动效率更没有办法计算了,从已知的新闻画面来看,中国辽宁舰一小时内最大起降架次大约10到15架次,由于没有更具体的值披露,只能大致估算下“辽宁”号航母和001A航母的攻击能力。按照极限条件下满打满算也就每日120架次,这还是最多。而且这120架次中,必然不会是最大挂载条件下起飞,折算成对地打击目标,能够超过500个那就已经是相当难得了。

  当然,这么来看差距确实非常明显,就算中国001A号航空母舰下水服役,中美之间的航空母舰的战斗力仍然有巨大差距。不过这样就不打仗?还是干脆放弃追赶了?显然不可能,如果这样就束手就擒怎么能对得起“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的刘华清老将军!言必称美国先进其实并没有错,那就是标杆,在这样的标杆下,中国一方面要展开弹射器和新式舰载战斗机的研发和装备工作,另一个方面就是尽可能的提升现有航空母舰的作战效能。

  首先,中国航空母舰跟美国航空母舰的作战定位不同!美国航空母舰定义是移动的海上基地和攻击跳板,主张对敌方目标进行绝对优势打击,在这个背景下,才有了能够最多打击单日打击1200个地面目标的数目计算。如果换成拥有严密防空体系的国家,美军舰载机的弹药投送能力就会减半,而且如果对手同时拥有1700公里的对海防御半径,美国航母舰载战斗机的单日弹药投放能力则会再下降2/3,也就是最多单日打击200个地面目标左右。所以,1200个目标美国人假象的最好值,那是不可能实现的最大值,因为不会有任何一个对手会让美国这么轻易轰炸的,要不然你找不到这么多目标可炸,要不然就是根本靠近不了。不客气的说,美国这种侵略者式的打击方式瓶颈就是在这。

  而中国航空母舰的短期内我们看到的作战目标分为两类,一种是对周边可能发生局部冲突地区进行战略性威慑,另一个方面是对敌方舰队予以防御性阻击。跑到别人家门口去轰炸这件事,无论是“辽宁”舰还是001A航母都不可能去干,所以对中国来说,保证舰载机出动架次比对地轰炸目标数量更重要。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中国应该尽可能利用好2艘航空母舰现有资源,保证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架次,研究昼夜连续起降后勤保障。还有利用现有小口径弹药高速发展态势,直接安装到现有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上,提升单次出动的打击目标数量。

  当然,在弹射器出来之前,中国航母的舰载机出动架次在足够熟练的甲板操作和后勤保障下,或许可以到120架次/日,毕竟滑跃起飞比弹射起飞少一道工序和维护时间。并且由于中国现在的舰载机飞行员已经有2个团的规模,从飞行员和战机角度来看追赶难度不大。接下来,更应该努力追赶的方向则是造大船,造好船,起码10到20年内生产出达到美国“小鹰”级航空母舰,至少携带2到4部弹射器的新型航母。

  总结来看,想追赶美国现役航空母舰的作战能力,应该分为基本三步走:第一步是提升现有舰载战斗机的出动效率;第二步是提升舰载战斗机武器挂载效率;第三步才是发展新型航空母舰。要指出的是,这三步不是按部就班,而是可以在科学工作计划安排指挥下,进行的并行工作,毕竟别人在发展时去走过一些较长的弯路,中国是否能够避免这样的情况实现追赶,更多的还是要看我们现在航母计划的规划建造计划能力了。要对中国造船人有信心,毕竟中国真正拥有航空母舰不过才4年,自行建造航母的时间才2年多,跟一个100多年航母建造和应用史的国家比,中国的发展其实已经足够快了。时间如果放到到20年到30年以后来看,依照中国现有的追赶速度,完全可以追赶上美国同时代航母的水平。(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